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太平人寿仍驻点销售 银保专管员假扮银行人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报记者 于传将 济南报道

  在监管部门紧急叫停银保驻点销售之后,一些保险机构却无视监管规定,将银保驻点转入“地下”。经济导报记者日前多次接到读者反映,太平人寿在济南市区多家银行网点暗地驻点销售,其银保客户经理居然假扮银行工作人员,把保险产品误导讲解为“存款送保险”。

  此外,导报记者还发现,某家银行网点竟然在电子屏上滚动播放“产品4.8%收益,太平人寿分红理财保险产品热卖中”的字幕,被指为将不确定的未来分红收益夸大误导客户。“存款送保险”

  26日,导报记者来到济南市历山路上的一家银行网点。理财专柜的工作人员热情地为导报记者介绍了几款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导报记者表示均不合适时,立即有一名身穿工装的银行客户经理走过来说:“我给您推荐一款高收益产品吧。”

  她给导报记者讲解了一款 “存款10年”的高收益产品,每年存1万元,次年返还10% 。“加上复利计息和分红收益,10年后总共可以取出18万元。”该客户经理告诉导报记者,此外还赠送一份保险,包含公共交通意外保障和私家车意外保障。

  “平均起来,每年收益为7%—8% 。”该客户经理向导报记者演示了产品收益,并向导报记者出示了产品说明彩页,是太平人寿的“太平财富成长一号两全保险”。“我们的资金都是投资于高铁等大型基础设施工程,收益稳定有保障。”她一再强调。

  导报记者了解到,“太平财富成长一号两全保险”是一款分红险,去年9月份上市销售,该产品关于红利分配是这样描述的:“在本合同的有效保险期间内,我们将根据上一会计年度分红保险业务的实际经营状况决定红利分配方案。如果确定有红利分配,我们将进行红利分配。”而其投保风险提示:本产品的分红是不确定的,也有可能为零。

  此外,导报记者还注意到,该银行网点还用非常醒目的大号字体在电子屏上滚动播放 “产品4.8%收益,太平人寿分红理财保险产品热卖中;增额分红,高额保障,本金安全”的字幕。

  导报记者了解到,尽管监管部门三令五申,但是银保误导还是层出不穷。监管系统行政处罚文件显示,今年3月份太平人寿某分支机构就因银保误导连吃7张罚单,该机构被罚款10万元并被责令改正违法违规行为,两名银行营销渠道直接负责主管均被处以警告并罚款2万元,4名银保专管员也均被警告并罚款1万元。银保专管员化装“潜伏”

  当导报记者对上述银行客户经理表示还需要考虑考虑时,她告诉导报记者“每天都可以过来找我办理”,并提醒说“这款产品收益非常高,销售很火爆”。

  “由于不让保险公司驻点了,所以只能扮成银行工作人员来销售产品。”经该银行网点其他工作人员向导报记者证实,该客户经理正是太平人寿派驻的银保专管员,在该网点驻点销售。

  据某机构今年初发布的2010年银行评测年度报告显示,国内商业银行的各种零售业务、服务业务中,受到诟病最多也是用户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是银行误导,其中31.57%的用户表示在银行有过被误导的经历,较2009年的22.2%有明显上升。而有被误导经历的受访用户中,发生最为频繁的是误导用户购买不合适的保险产品。其中,反映突出的误导现象是夸大产品收益占 24.11% , 忽略隐瞒产品风险占23.47%。

  导报记者了解到,银保误导已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去年11月份银监会以“特急件”的形式紧急叫停银保驻点销售。今年3月份,保监会和银监会又联名发布 《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监管指引》,要求保险公司和商业银行共同建立重大事件联合应急处理机制,应对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中出现的群访群诉、群体性退保等事件,规范银保市场秩序。

  导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自从4月份开始落实银保监管规定以来,济南市场上的各家保险公司均陆续撤离了银行驻点销售人员。而截至目前,太平人寿的银保专管员仍在假扮银行工作人员继续驻点销售。导报记者27日将上述情况反映到太平人寿山东分公司,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