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定富:认清形势 加强和改进保险监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付秋实

  本报讯 记者付秋实报道 2011年上半年保险监管工作会议7月16日在京召开,会议结合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进一步分析了保险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安排下半年监管工作。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会上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行业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在整顿规范市场秩序中加强风险防范,在促进业务平稳增长中推进全面转型,保险市场运行的协调性、稳定性和安全性不断增强。

  吴定富说,保险监管机构按照“转方式、促规范、防风险、稳增长”的要求,围绕防范化解风险和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坚持科学监管、依法监管和有效监管,监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保监会和各保监局共派出1004个检查组3949人次,对1020家次保险机构、中介机构和其他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共对300家次机构和301人次实施了816项次行政处罚。保险监管机构加大检查力度,促进了保险市场规范有序运行。

  吴定富表示,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调整使保险业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给保险业经营带来了“三大”挑战:一是寿险业务增长面临压力;二是偿付能力充足率波动加剧;三是资产负债匹配难度加大。由于通胀压力增大及流动性紧缩力度加强,债市收益率低位徘徊,资本市场持续振荡,资产负债匹配难度增加。因此,当前保险监管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趋利避害,不断加强和改进保险监管,切实提高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努力促进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

  吴定富要求保险监管机构下半年要继续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转方式、调结构、促规范、防风险”,切实推进科学监管、依法监管、有效监管,引导和促进保险业平稳健康发展。一是强化转变行业发展方式的监管约束。要以加强制度建设和提高制度执行力为着力点,不断丰富和完善监管的政策措施,使各项政策措施更加适应宏观形势的发展变化,更加符合保险市场的发展要求,更好地发挥促进行业转变发展方式的积极作用。加强和改进偿付能力监管,发挥资本约束对转变行业发展方式的促进作用。二是切实防范化解保险风险。要继续把防范风险作为保险监管的重中之重,不断巩固和健全风险防范的制度机制,切实维护保险市场的安全稳健运行。三是继续加强保险市场秩序的规范工作。要坚持“抓重点、防反弹”,把检查和处罚作为重要手段,继续推进市场秩序规范工作。四是继续强化保险案件的综合治理。严肃查处保险领域重点案件,有效遏制保险犯罪案件频发态势。五是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围绕保险消费者最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加强对重点领域和环节的监管,促进保险公司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和创造更多价值。经中央编办批准,保监会将成立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从保护消费者利益的角度协调监管政策,研究探索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制度、机制和措施,督促保险公司提高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自觉性,引导保险公司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六是不断加强监管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监管机构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深刻理解讲话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全面把握讲话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