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监会:研究出台保险资产融资融券办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丁冰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15日表示,“十二五”期间将研究出台保险资产融资融券办法和衍生产品管理办法。要完善有关投资政策,修订债券投资办法,完善境外投资实施细则,支持保险资金合理配置国内债券和衍生产品管理办法。他还披露,上半年保险投资收益率为2.09%。

  在保险业“十二五”规划工作会议上,吴定富介绍,尽管上半年资本市场持续震荡,但保险投资收益总体平稳,保险资金运用余额5.3万亿元,实现投资收益1031.05亿元,平均收益率2.09%,而一季度险资投资收益率为1.07%。上半年,全国实现保费8056.6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财产险实现承保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1.7倍。

  吴定富指出,“十二五”期间要适时调整保险资金投资政策,稳定和提高投资收益,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步推动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未上市股权,不断拓宽保险资金运用的渠道和范围。要鼓励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创新和开拓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满足居民多层次财富管理需求,促进金融市场建设和分散金融市场风险。

  吴定富指出,争取“十二五”我国保险深度达到5%,保险密度达到2100元。下一步要大力发展商业养老和健康保险、农业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科技保险等业务,支持保险资金在风险可控条件下投资国家基础产业、重点工程建设和新兴产业建设,为国家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服务。

  吴定富表示,今年以来,资本市场低迷和加息导致所有者权益价值缩水,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受到较大影响。部分利率敏感性较强的传统固定收益率产品面临一定退保风险。如果保费增速继续放缓、资本市场持续保持低位,个别公司还可能面临现金流不足的问题。此外,由于通胀压力增大及流动性紧缩力度加强,资本市场波动明显加大,权益类投资节奏难以把握,资产负债匹配难度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