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监会:险资二季度基金股票投资占比环比微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16日在2011年上半年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截至6月末,保险公司总资产5.7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1%。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5.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6%。1-6月,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489.8亿元,同比增长72.3%。

  吴定富介绍,上半年保险机构适应外部形势变化,适度调减基金投资,增加银行存款和长期股权投资,资产配置趋稳健。前6月实现资金运用收益1031.1亿元,平均收益率2.1%,而上半年沪综指下跌1.63%。

  具体来看,二季度末,银行存款占比33.5%,环比增加1.1个百分点;债券占比45.8%,环比减少0.9个百分点;证券投资基金和股票投资占比13.2%,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险资二季度投资收益率与一季度基本持平:1-3月保险资金投资收益515亿元,平均收益率为1.07%;二季度投资收益516.1亿元,平均收益率为1.03%。

  数据显示,上半年财产险承保盈利状况持续改善,34家财产险公司实现承保盈利,14个大类险种中实现承保盈利的达到12个。人身险业务效益保持平稳增长,人身险公司利润总额345.1亿元,同比增长15.7%。

  吴定富指出,上半年,分红险保费收入占寿险保费收入比重达91.6%,寿险市场“一险独大”问题日益突出,必须高度警惕。分红险占比过高,业务波动会造成整个寿险市场的大幅波动。资金运用收益的高低,对分红险业务的稳定发展具有较大影响。过度集中于分红险,在加息条件下需要获取较高的投资收益率来覆盖成本,客观上会增大保险公司资金运用压力,特别是在目前日趋复杂的投资环境下,过高的投资回报要求可能会放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