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产注入"悬而未决" 东方宾馆业务单一需大股东撑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本市场老手东方宾馆近段时间又重回公众视野,股价从6月23日起可谓是一路“高歌猛进”,截止到7月11日,在短短的13天交易日内涨幅达到约16%。

  东方宾馆怎么会无端起舞,是什么造就了它的异动?

  资产注入对双方均有利?

  7月13日,东方宾馆发出的公告也许能给出一个解释,“东方宾馆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因有关事项尚存有不确定性。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1年7月13日起开始停牌。待相关事项确定后,公司将及时公告并复牌。”

  有市场人士认为,公告里面所指的重大事项就是关于资产注入。

  2009年9月29日,广州岭南集团通过行政无偿划转方式受让广州越秀集团持有的东方宾馆14.36%的股权和广州市东酒集团100%的股权并获得证监会批准(东酒集团已持有37.19%东方宾馆的股权)。这样一来,岭南集团合计持有东方宾馆51.55%的股权,一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自2009年9月29日起岭南集团承诺将在股权划转完成后24个月内,根据广州市政府产业整合的战略部署和未来资本市场的情况,利用东方宾馆的平台,逐步整合岭南集团内的酒店业务,以增强东方宾馆的核心竞争力。

  由上述可得知,目前离广州岭南集团当初承诺利用东方宾馆来逐步整合资源的做法已经只有短短的2个月之遥,关于广州岭南集团是否会以资产注入或其它方式来推动东方宾馆的重组发展近期都在众说纷纭。

  据了解,岭南集团在向中国证监会报送的收购报告书中,只承诺采取措施避免与其旗下高档酒店同业竞争,并没有明确表示一定以资产注入的方式解决。

  但其实,岭南集团想通过东方宾馆来达到整体上市的目的是非常显而易见的,因为岭南集团就是一家以酒店旅游和主副食品为核心主业的大型企业集团。

  经过《证券日报》记者多番接触,岭南集团一直没有给予太多的正面回应,其相关工作人员只对记者表示,“目前尚没有什么消息可以进行透露,具体情况我们会统一对外公告。”

  虽然岭南集团没有公开明确表示会以资产注入的方式来达到将旗下的酒店业务与东方宾馆进行整合,但分析师认为:资产注入是较为好的方式,无论对于岭南集团还是东方宾馆而言都较为有利。

  “我认为岭南集团肯定要完成一个资产注入,不然的话东方宾馆也不会出现股东更改的情况。岭南集团旗下很多业务都是酒店业务,接手东方宾馆肯定是通过其进行整体上市,这途中有可能存在定向增发等其它过程。至于具体注入多少资产,这样要看机构投资者的的意愿。”山西证券分析师加丽果表示。

  她还表示,“2009年东方宾馆就出现过亏损,好在最近的经营情况有好转。资产注入有利于保住东方宾馆这个上市公司的壳,更好促进其大股东岭南集团的整体上市。”

  广发证券分析师周户认为,“岭南集团及下属企业目前经营的酒店为37家,其中四星级酒店和五星级酒店各2家,中低档酒店33家。集团酒店虽然规模较大,但主要集中在中低档酒店。预计将2家五星级酒店广州花园酒店和中国大酒店注入到东方宾馆的方案较为可取。”

  业绩仍受业务单一困扰?

  “东方宾馆是个老酒店,经营的业务确实比较单一。在2009年就出现过亏损,就是因为经营业务缺乏多元化。”山西证券分析师加丽果表示。

  在2009年东方宾馆出现大幅度亏损,同比下降约达1336%,主要是受全球金融海啸及广交会整体搬迁至琶州会展中心,使其不再具备因靠近会展中心而获得更多住客的优势,当时公司营收下降约达4691万元。

  2010年及2011年上半年算是有所改善,已经扭亏为盈。根据公司在2011年7月15日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净利润达约在900-1100万元之间。

  虽然该公司已扭亏为盈,但其还在受到业务单一的困扰。根据2010年的年报显示,公司主要的营业税收入来自于客房、餐饮、商铺租赁与展场。虽然这几块业务的毛利率都出现一定幅度的上升,但这其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2010年在广州举办的亚运为其带来的业务量所做的贡献。

  “如果东方宾馆想要更为持续的发展并保护好这个珍贵的“壳资源”,岭南集团的资产注入应该会为其带来较大的改善,但在往后的发展中促进业务的不断多元化而不要过分单一是非常重要的,单靠某项大型活动来获得长期发展是存在风险的。”加丽果表示。(李雯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