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级机构助力大鳄猎杀民企 监管需加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18日消息,据港媒报道,近期香港市场发生的一连串事件,显示对冲基金及评级机构正在大合奏来港猎食,香港业内人士指出,香港现行的监管措施太过宽松,而最近欧美收紧了对评级机构及对冲基金的监管,值得香港借鉴。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近期香港市场发生的一连串事件,显示对冲基金及评级机构正在大合奏来港猎食,大鳄到处游猎,引发市场恐慌及剧烈动荡。香港业内人士指出,香港现行的监管措施太过宽松,而最近欧美收紧了对评级机构及对冲基金的监管,值得香港借鉴。

  近期评级机构“杰作”多多,例如穆迪就先后将希腊、葡萄牙及爱尔兰降至垃圾评级,令欧债危机没完没了,又出报告向部分民企“插红旗”,被插旗的民企均取得不同程度的跌幅,股民损失惨重。标普也不执输,称因接触不到玖龙纸业(2689)高层,遂离奇撤回玖纸信贷评级,触发该股当日急跌17.4%后停牌。

  趁机沽空引发市场恐慌

  对冲基金大鳄自然趁机“空袭”,大手沽空造成“人踩人”现象,令市场剧烈动荡祸及无辜。有市场意见认为,评级机构与“金融大鳄”有联系,藉此“齐齐莜食”;而更令部分市场人士不解的是,证监会仅表示,会留意及了解事件,但未见有公开的实质跟进行动。

  香港的监管理念一直认为,作为高度发达的经济体和全球领先的金融中心,善用对冲基金是保持其地位的关键,故香港一直热衷吸引对冲基金,愈多基金来港,香港愈欢迎。当前本港对对冲基金的监管重点为提高交易与资产透明度,以及合规经营,并于7月建议引入淡仓申报制度。由于没有严格限制对冲基金的杠杆融资额度,也常被市场人士质疑证监会的监管是否足够。

  对于信贷评级机构,香港之前更是全无规限。证监会直至今年6月1日起,才向评级机构作出发牌规管,规定评级机构及其评级分析员,需向证监会取得“第10类受规管活动”的牌照。

  分析员发牌制作用有限

  不过,投资者学会主席谭绍兴指,本港的有关监管措施相当雏形,如只能限制评级机构发布讯息的时间,以及其独立性。而加强评级机构的监管有实际难度,例如证监会多年来一直监管证券及期货的运作,本身没有监管评级机构的经验,假若评级机构在本港以外的地方,公布其评级报告,又如何限制其发布时间?如果有关的评级分析员身处外地,证监会的发牌机制又如何“发功”?

  谭绍兴指出,最近一年多间对冲基金来港开业后,香港市场的确较过往动荡,但当前没证据显示评级机构与对冲基金有“联系”,他亦相信评级机构不会藉着与对冲基金合谋“莜食”,因为所得的利益太少,又会动摇市场对评级机构的信心。但穆迪向民企“插旗”的报告,明显粗制滥造,部分更被“插错旗”;民企被插旗的数量,并没有客观公平的准则,而穆迪表明这些“插旗民企”,信贷评级并不受影响,这做法容易令市场无所适从,他认为,加强评级机构的监管是未来的大趋势,最近欧美已建议提高评级机构的监管。

  评级质素有需要提高

  侨丰金融行政总裁许照中直言,向评级机构分析员发牌的方法用处不大,现在很多分析员及保荐人也有领牌,但他不觉得这些所谓的“持牌人士”很称职,很多上市申请与股票分析报告一样存在问题,令投资者损手,明显部分分析员本身质素“未够班”,发牌制度不能杜绝这种市场不公的情况。对于最近欧洲建议加强评级机构的监管,他也认为评级的质素有需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