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暂不向WTO申诉中国稀土出口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经产大臣访华,希望中国稀土“价格妥当”

  刚送走欧盟贸易委员卡洛德古赫特,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又将迎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所谈的话题都绕不开稀土。

  在16日启程访华前,海江田万里在东京用中文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表示,目前没有计划就中国出口稀土问题向WTO(世界贸易组织)申诉。“日本希望中国以妥当价格,稳定对日本出口稀土,这对中国经济也有益。”

  海江田万里期待中国向日本灾后重建提供进一步合作,他表示,“日本和中国是一衣带水、是唇亡齿寒的关系,日本现在有比较多的问题,但是日本一定会克服这个情况,请中国的朋友帮助日本吧。”

  按照计划,海江田万里16日起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除了在武汉参加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活动外,18日海江田万里在北京会晤陈德铭,将就稀土等问题交换意见。

  就在7月14日,中国商务部公布了今年第二批稀土出口配额:15738吨,较去年第二批配额7976吨增加97.3%。

  从数字上看,今年稀土全年配额达到30246吨,较去年增长24.32%,不过,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在例行发布会上向媒体解释称,今年稀土配额总量从数量上看,和2010年基本持平,“(因为)今年稀土配额量包括了稀土合金的出口配额。”

  据英国金融时报15日报道,欧盟官员认为,新的配额(指2011年中国第二批稀土出口配额)相当于减少,因为该配额最近经过修订,纳入了含有稀土金属的“铁合金”。

  “这是极其令人失望的。”上述报道援引欧盟贸易委员会的一名发言人的话称,欧盟继续鼓励中国官方重审限制出口的政策,以确保欧盟产业能够以全面、公平、可预见和无歧视的方式,获取稀土供应和其他原材料。

  就在中国公布2011年第二批稀土出口配额的前一周,美国当地时间7月5日,WTO的一个专家小组裁定,中国对9种原材料的出口限制违规。有分析称,上述裁定将为欧美把中国稀土出口问题向WTO申诉铺平道路。

  姚坚15日发布会还说,目前中方正在评估WTO专家组对中国原材料出口的初步裁决,研究是否就该案提出上诉。7月14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第25届中欧经贸混委会后也表示,由于进行了有效沟通,中国目前并不担心WTO对中国采取裁决措施。

  稀土是17种元素的统称,被认为是制造高科技和军工产品的关键原料。近年来,中国降低了稀土出口配额。去年以来,日美欧一直指责中国限制稀土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