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二批稀土出口配额与去年持平 包钢集团获最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7月14日),商务部发布公告称,2011年第二批稀土出口配额已经下达,共有26家企业获得稀土出口配额,共计15738吨。包钢集团和五矿集团是此次配额最多的两家,分别为3220吨和1327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测算后得知,相比去年稀土出口配额总数曾锐减近40%,今年与去年的总数差额不大。据悉,加上商务部此前公布的今年首批稀土出口配额14446吨,2011年全年稀土出口配额总数30184吨。

  分析人士称,“配额倾向国内大型生产企业”在以后的配额安排中将得到越来越充分的体现。而就可能遭世界贸易组织(WTO)发难的中国稀土出口,有报道称,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稍早已表示,不担心WTO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采取裁决措施,“因已进行有效沟通”。

  配额总量与往年大体持平

  商务部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今年第二批稀土出口配额已下达,共有26家稀土出口企业获得总量为15738吨的出口配额。

  《每日经济新闻》测算后得知,今年与去年的配额总数差额不大。据悉,加上商务部此前公布的今年首批稀土出口配额14446吨,2011年全年稀土出口配额总数约30184吨。

  据悉,2009年全国稀土出口配额总量为50145.1吨,去年总量锐减近40%至30258吨。

  据悉,此次稀土配额虽降幅不明显,但出台背后则是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据悉,美国当地时间7月5日,WTO初步裁定除稀土外的中国9种工业原材料限制出口做法违规。这也意味着,此前备受日本和欧美国家指责的中国稀土有可能成为WTO发难的下一个对象。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稀土储量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左右,是世界第一大稀土生产国,近15年来为全球提供了90%以上的稀土产量。

  考虑到中国环境保护的问题,中国近年降低了稀土出口配额。“我国的稀土出口配额管理政策,并不违反世贸组织相关规定。”在近日召开的包头“全国稀土工作会议”上,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会议上强调称。

  在中国稀土协会筹备组负责人王彩凤看来,上述裁决对稀土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中国并没有大幅降低出口量,而是大力降低了国内稀土开采量,并不违反世贸组织的规定。”

  媒体最新报道称,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稍早已表示,不担心WTO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采取裁决措施,“因已进行有效沟通”。

  包钢集团获配额最多

  钟山此前在会议中亦表示,“未来稀土配额将配合稀土整合,向兼并重组的大型生产企业倾斜。”

  分析人士称,与往年相比,倾向国内生产企业在今后的配额安排中将逐步得到体现,“随着生产企业的话语权逐步增强,稀土出口配额权重心向生产企业倾斜已是趋势。”

  据公告称,2011年第二批稀土出口配额下达给符合2011年稀土出口配额申领条件的企业,配额安排主要依据各企业2008年~2010年出口实绩。“为体现向生产企业倾斜的原则,配额安排适当参考生产企业2009年度出口供货量。”

  而包钢集团无疑是此次配额获得数量最多的一家。根据公告的名单显示,包钢集团所获配额为3220吨,成26家企业中唯一突破3000吨的企业。

  公告显示,鉴于内蒙古自治区正在开展稀土行业整合,包头华信冶炼公司即将被关停。自下半年起其出口业绩及出口配额并入与其有股权关系的内蒙古包钢稀土(集团)高科技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包钢稀土配额数量此次出现回升,为979吨。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在今年首批配额数前五 (有两家并列)的企业中,包钢稀土2011年首批配额仅为740吨,相比2010年首批(1350吨)减少了近一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与包钢集团拥有包钢稀土、内蒙古和发稀土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包头华美稀土高科有限公司、包头天骄清美稀土抛光粉有限公司等四家稀土配额大户相比,有望杀出南方中重稀土重围的五矿集团势力亦不容忽视,旗下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和江西南方稀土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3家公司配额合计为1327吨。

  此外,商务部公告还指出,鉴于江西金世纪新材料公司已被江西稀有金属钨业控股集团并购控股(持股比例为73.53%),自下半年起其2011年稀土出口资质变更为江西钨业另一控股公司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 (持股比例70%),并将第二批稀土出口配额下达至后者。

  记者了解到,受配额制度的限制和倾斜,很多稀土生产企业因得不到足够配额,实际配额和实际订单、生产能力不协调,从而造成“配额买卖”和“走私”的盛行。“赣州有几十家稀土生产企业,拥有配额的只有四家。”赣州一家稀土企业人士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