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忍无可忍 倡设“欧盟评级机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评级机构四处“点火”,招来市场的怨声载道,例如欧盟正苦于为希腊及其他“欧猪”国家债务危机“灭火”之际,标普、穆迪和惠誉却轮番“发难”,频频下调欧元区国家的主权评级或银行信用评级。欧盟主席巴罗佐对此已忍无可忍,近日向三大评级机构“宣战”,除建议强化监管外,也认为欧洲应设立“自己”的评级机构。

  德呼吁反评级机构“垄断”

  穆迪曾于7月6日,一天内将葡萄牙国债评级连降4级,从Baa1降至Ba2的“垃圾级”。今年被降级的欧洲国家还包括意大利、希腊、西班牙、爱尔兰,欧盟近日就猛烈抨击评级机构的行为有失公允,直指其决定助长市场投机,巴罗佐又批评没评级机构来自欧洲,可能对欧洲的评估存在偏见。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更呼吁,限制评级机构的“寡头垄断”。

  欧盟委员会金融服务委员米歇尔.巴尼耶称,近期评级机构接连下调欧元区成员国评级,是引发欧债危机升级的主因,此举令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欧盟拟加强对评级行业的监管,未来可能要求评级机构在公布主权评级调整前,必须披露其所使用的数据及相关分析报告,以增加透明度。

  欧盟或立法规限评级机构

  巴尼耶称,上述措施可能会被写入欧盟相关法案,该法案旨在加强对评级机构的控制。有关法案可能还允许投资者,在评级机构出现疏忽或违反操作规定时起诉有关机构。此外,欧盟也将削弱评级机构的参考作用,要求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强自主风险评估,避免市场边性依赖信用评级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