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环保最严法出台将提升环保问题解决效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透露,环保部正接受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的委托,起草《环境保护法》修正案的初稿。该修正案初稿首次在全国性法律中列入“按日计罚”概念,即排污企业无法按期实现环境监管部门限期整改的要求,逾期1天将被处以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处罚,上不封顶。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盘雨宏指出,该法若顺利通过审议,将成为我国最严厉的环保法,最近几年是环保事故爆发的高峰期,但是环境事故的赔偿却鲜有能够对事故进行妥善的处理以及善后。由于发生污染事故的经济成本较低,而环保投入的成本较高,因此,企业宁愿铤而走险,也不愿意进行环保投入,在这样一种经济落差中,环保投入企业逐渐被排挤至市场边缘,成为市场不正当竞争的牺牲者。

  由于后续市场赔付缺乏有力的市场督导,因此,按日计罚就显得举足轻重,能够倒逼违法企业尽早采取环境整治措施,企业整改率迅速提高就是按日计罚最明显的效果。在新的环保法中,一些参考性的标准有望变身为国家强制性的法律法规,这将为日后环境细则的完善打下坚实的基础,未来环境污染损害责任承担主体、承担方式、赔偿责任范围等细节也有望实现法定化。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由于环保问题涉及到各个行业,而环保部门通常属于下一级责任主体,因此,以往会出现责任主体过多影响法律法规实施的情况。此次将其它部门分管的土壤、大气、海洋、森林等环保领域归纳于这部“环保基本法”旗下在一定程度上极大地提升了环保部门在交叉领域的处理权限,有助于提升环保问题的解决效率。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环保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环保部将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等相关部门,着力建立环境事故处置和损害赔偿机制,设立环境污染事故损害专业鉴定评估机构,建立鉴定评估工作机制,明确责任认定原则以及赔偿方式、社会化分担模式。推动环境法律责任、环境损害赔偿的立法进程,促进环境污染责任追究和赔偿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