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曙松:下半年上调存准频率降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7月18日在香港经济日报集团下属媒体撰文表示,目前经济仍在持续回落,且有可能超出合理范围,政策或许走向“超调”。预计下半年央行使用存款准款准备金率等总量调控手段的频率降低,而价格调控手段会酌情使用,三季度或加息至少一次。

  第一财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7月18日在香港经济日报集团下属媒体撰文表示,目前经济仍在持续回落,且有可能超出合理范围,政策或许走向“超调”。预计下半年央行使用存款准款准备金率等总量调控手段的频率降低,而价格调控手段会酌情使用,三季度或加息至少一次。

  巴曙松指出,全球经济基本已经渡过了危机后的快速复苏阶段,经济增速将明显放缓。美、欧、中三大经济体增速放缓共振,将首先从需求端冲击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原油等资源品价格有进一步回落可能,短期制造业去库存风险加剧。从中长期看,外部经济风险升温,外需羸弱将导致出口减速。

  从国内来看,巴曙松认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将成为大概率事件。他指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在高位,但后劲已明显不足;商品房开发投资与保障房投资在四季度将出现不匹配情况;在缺乏新的资金来源渠道下,融资平台风险制约地方政府投资杠杆率。

  另外,土地、节能减排约束将对投资形成叠加影响;货币紧缩之下中小企业自主投资受到较大影响。

  不过,巴曙松指出,下半年消费增速的企稳回升,可能成为软着陆的重要支撑。他指出,下半年汽车消费向常态化回归带动汽车消费回升,CPI6月之后逐步回落有利于减轻通胀对于消费的挤压;而财政政策的结构调整有利于促进消费生成。

  他认为,国内货币政策一紧再紧,超调风险不断累积,如果与外部冲击叠加,中国经济重演2008年四季度硬着陆的风险将会进一步扩大。

  巴曙松还指出,三季度CPI从6月份峰值高位回落,但仍将保持在高位,整体上前三季度CPI将远远超过政府对于2011年4%左右的控制目标,目前四季度CPI均值预测4%左右,回落到控制目标范围。

  对于应对的调控政策,巴曙松认为,由于超调的风险正在累积,最优的政策路径在于加息、减准备金率和减税。但受制于物价上涨压力、政治周期,预计未来的政策仍然以平稳调整为主。

  他预计,下半年总调控频率将降低,预期加息1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2次,并酌情对承担紧缩较大的中小企业等进行适当放松,支持保障房建设等,同时可能会对地方投融资平台采取更为实事求是的融资监管措施。

  他指出,由于下半年对冲公开市场到期资金的压力亦将大幅减少,银行间流动性偏紧,价格调控手段会酌情使用。预计三季度或加息至少1次,而使用存款准款准备金率等总量调控手段的频率降低。

  同时,信贷投放虽然会向常态回归,但不会明显放宽。他指出,为实现“稳健”的货币政策,需要将2011年的新增贷款控制在7.2亿元以下,才可实现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向“稳健”转变。

  此外,巴曙松预计下半年我国财政政策继续维持积极,政策将着力于刺激内需与扩大进口上。具体来看,将通过个税改革撬动中低端消费、奢侈品减税争夺高端需求、增值税扩容扶植第三产业、进口关税下调平衡贸易收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