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挑选基金需要初选和精选 美女分析师成都支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六,在成都举行的“金牛”基金巡讲活动中,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基金分析师闻群不讲宏观经济,也不谈货币政策,而是现身说法,就如何挑选基金给成都的投资者支招。“2011年上半年,无论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均未跑赢大盘,许多人失去了投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信心,但我要告诉大家的是,牛市开始于悲观,成长于怀疑,而终结于疯狂。而现在正是略显‘悲观’的时候,换言之,如果你有看准了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现在不妨建仓或加仓。”闻群表示。

  挑选基金需要初选和精选

  闻群说,公募基金因其门槛低、监管严格、信息透明和风险收益适中等特征成为公众较好的投资标的。但挑选基金是一项系统工程,首先要初选,然后精选。

  “初选时最直观的标志就是业绩,但不能仅仅只看业绩,特别是对老基金,不能只看某一阶段的业绩,而应该将其多年来的业绩表现和风险控制情况综合起来进行考察。”闻群认为,同时还要考察其择时和择股能力。

  精选要经过三个阶段:首先要挑选基金公司,然后要挑选基金经理,最后才挑选基金品种。

  闻群说,可以采用四大方法精选基金:首先,用基金评级机构提供的量化评级进行初选,以天相投顾为例,经过三项指标量化后计算的基金评级分数,按得分从高到低排序,前10%为AAAAA,前11%到30%为AAAA,前31%到50%为AAA,次25%为AA,后25%为A,投资者可借鉴评级功效进行筛选;其次,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基金产品三条主线进行精选;第三,从仓位调整、行业配置、个股配置特征等角度评价基金产品;最后,按照市场策略进行组合配置。“不要配置同一风格的基金,因为那样并没有起到分散投资风险的作用。”闻群认为。

  不过,闻群坦言,基金评级也有其局限性,因为过往业绩并不能完全代表未来的业绩表现,因此,不能完全以业绩作为挑选基金的唯一标准。“不要迷信基金评级,自己的钱还得由自己管。”

  公司、人、产品都很重要

  “我们对基金的评级是全方位的,既要看基金公司,也要看基金经理,还要看具体的基金产品。”闻群说,不能只看某一方面。

  闻群说,在对基金公司评级方面,他们并不将基金规模放在首位。因为同样的规模对于不同类型的基金来说,没有可比性。在对基金公司投资管理能力评价方面,将考虑管理层变动的因素。

  “在对基金经理的评级上,我们对基金经理的操作业绩进行持续跟踪。”闻群说,即使某位基金经理从一家基金公司跳槽到了另一家基金公司,他们也同样将进行跟踪。同时,对基金经理的学历、从业经历也进行考察。

  闻群说,他们在对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进行评价时,将考虑不同基金公司在内部控制方面的差别。如有的基金公司给基金经理的权限放得较宽,而有的基金公司给基金经理的权限放得较窄。

  “在对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进行考察的基础上,最终还是落实到具体的某只基金的评价上,我们是从以下方面来考察产品的。”闻群说,一方面是考察其持仓比例。如果这只基金在股价上涨前夕能够作出加仓行动,显然这样的基金值得投资;反之,如果这只基金在股价下跌前夕能够作出减仓行动,这样的基金同样值得投资。

  另一方面,还有从以下几个角度进行考察:一是调仓幅度,二是调仓频率,三是换手率。换手率的高与低并无好与坏之分。如果某只基金的换手率特别高,就需要考察它是主动换手,还是因为基金规模太小,流动性差而被动换手。

  对于基金市场出现的越来越多的行业性基金,闻群认为,由于这些基金的投资对象限定在某一个或几个行业上,因此,对这样的基金经理进行考察,应该把重点放在对其所投行业的熟悉程度上。 本报记者 杨成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