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唐烨:别让天价假货屡屡出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唐烨

  “达芬奇”对家具原产地信息造假的消息进一步被确认。媒体报道称,今年上半年,“达芬奇”销售的家具中至少有一成由国内家具厂代工。这些“国货”先被运至保税区,再放在“达芬奇”家具店里,然后贴上原产地国外的标签,就摇身变成海外奢侈品牌。尽管从曝光以来,“达芬奇”“上下一心”、咬紧牙关,决不承认,但咱们老百姓心中已经明白:“达芬奇”起码有部分产品属于国货挂“洋皮”。

  类似的例子并不少:号称源自德国的欧典地板,所谓德国总部子虚乌有,代工厂在通州;自称丹麦国际知名品牌音响的“香武仕”,产自东莞卢村……其实,它们“造假”的手段没有太多技术含量,只是起了个洋名,冒称自己原装进口。

  只要如此简单的“改头换面”,它们就敢开出高价,甚至“天价”,真有点让人想不通。到底是谁“成就”了“达芬奇”们?笔者认为,首先是监管部门的失职。只要有关市场监管部门能够到生产现场看看、能够查核有关厂商的进口单据,揭穿“达芬奇”们的“海外原装进口”的谎言,应该不会是难事。但是,“达芬奇”们在中国经营数年,有些还做得风生水起,据说这家“达芬奇”家居近日还打算上市A股,并已经进入审批程序,这一切足以说明某些市场监管长期与普遍缺位。其次是消费者不成熟的购物心态。“达芬奇”们能存活这么多年,说明它是有消费市场的。一些消费者将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等同于对洋品牌的崇拜——成功的人一定要戴瑞士的手表、穿法国的衣服、开德国的车、睡意大利的床……而“达芬奇”们正是抓住消费者这种心理,靠宣传自己所谓的“洋身份”多么尊贵,引消费者上当受骗。最后是代工厂的好手艺。据说,替“达芬奇”代工的是东莞、海宁和宁波的家具厂。平心而论,其生产的家具能多年被当作海外原产家具销售,应该算是得到了部分消费者的认可,这说明这几家代工厂的制造水平还是不错的。不过,这么好的手艺反而成为造假的帮手。

  “达芬奇”们固然应受到谴责,而“成就”了“达芬奇”们的因素是不是也值得我们思考呢。笔者建议,要杜绝下一个“达芬奇”出现,多方都要努力。第一,有关部门应加强相关环节的监管。海关方面对进出口产品的手续要更规范,工商部门对在售商品的监管要尽职尽责,质检部门要更严格地为消费者把关。不仅要事前监管,事后的监管也要到位。有媒体报道,几年前,被曝光的欧典地板并没有从市场上绝迹。对这次的“达芬奇”,有关部门是不是能监管到底。第二,消费者要汲取经验,理性消费。即便钱再多,没人愿意做“冤大头”吧。消费者是不是该改变一下盲目崇拜和追求“洋品牌”的消费心态。第三,那些帮“达芬奇”们造假的代工厂,与其一直做“见不得光”的代工,不如好好修炼“内功”,创立一个诚信的国内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