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标信息提前一周泄漏 中天科技涉嫌信披违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证券日报》独家报道中天科技“质量门”后,昨日,中天科技终于发布澄清公告向投资者通报具体情况,默认了问题电缆这一事实。

  根据澄清公告,记者追踪发现,公告中所提及的特种导线的中标信息在公司2011年6月8日正式披露前,已由中天集团电网事务部总经理陆伟提前泄漏,经由证券类媒体报道后,公司股价提前做出了反应。相关律师在采访中表示,这一做法涉嫌信息披露违规。

  信息提早披露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则在2011年6月8日才公告的中标信息,赶在公告日一周前由公司电网事业部总经理陆伟提前向媒体披露了。

  2011年5月31日,有证券媒体报道了中天科技特种导线的中标情况,报道中称“中天科技5月30日集团电网事业部总经理陆伟向媒体披露,在国家电网今年第一、二批特种导线的招标中,中天科技中标率43.01%,中标量同比去年增长571.76%;在地方特种导线的招标中,中天科技中标率47.06%,中标量同比增长196.62%。这意味着我国电网建设中特种导线市场快速增长,也标志着中天科技特种导线的竞争力和市场份额大幅度提升。”

  一周后,中天科技正式发布中标情况公告。据公告,公司在“国网公司2011年第一批、第二批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装置性材料招标、南方电网公司2011年220KV、110KV 线材类第一批采购项目中标钢芯铝绞线、铝包钢芯铝绞线、铝合金导线、铝包钢绞线、OPGW光缆合计中标5.33亿元。”

  从5月31日曝光特种导线中标信息到6月8日公司正式发布中标公告,公司股价止跌回升,连续5连阳,累计上涨7.94%,而同期大盘仅上涨1.4%。

  采访中有律师表示,作为公司业务核心人员的陆伟虽然没有说出具体的中标量,但其却用相对值的方式透露特种导线的中标情况——“中标量比去年增长571.76%”。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在内幕信息依法披露前,任何知情人不得公开或者泄漏该信息,不得利用该信息进行内幕交易。同时,根据第六条的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在公司网站及其他媒体发布信息的时间不得先于指定媒体,不得以新闻发布或者回答记者问等任何形式代替应当履行的报告、公告义务,不得以定期报告代替应当履行的临时报告义务。从这两方面来说,中天科技此举涉嫌信息披露违规。

  半年不到两换董秘

  记者发现,“问题产品”事件和“中标泄密”事件发生的近半年里,作为公司治理“守门人”的董事会秘书两次更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薛济萍曾代行董秘职责3个月时间。

  2010年12月7日,公司发布公告称,现任董事会秘书罗瑞华向董事会请求辞去董秘一职,在聘任新董秘之前,董事长兼总经理薛济萍代行董事会秘书的职责。然而,原本可以暂时顶替董秘空缺的前董事会秘书刘宁也在当月递了辞职报告,薛济萍一肩挑董事长、总经理、董秘三职长达3个月时间。3月18日,董事会才确定证券事务代表杨栋云为公司董事会秘书。

  依据《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规定,持续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的责任。中标信息的提前曝光引出市场对中天科技公司治理结构的质疑。本报将对此事件继续跟踪报道。(郭 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