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补充资本金 招商银行拟A+H配股融资不超过35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招商银行7月18日发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称,将以A+H配股方式融资不超过350亿元人民币,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金。截至一季度末,招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91%和7.66%。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招行于2010年完成220亿元配股融资,但目前其核心资本充足率明显低于新监管标准最低要求。

  每10股配售不超过2.2股

  公告称,本次配股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2.2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A股和H股配股比例相同。A股配股采用代销方式,H股配股采用包销方式。

  此次配股以截至7月15日总股本21,576,608,885股为基数测算,共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4,746,853,954股。其中,A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3,886,548,794股;H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860,305,160股。本次配股融资总额最高不超过人民币350亿元,最终融资总额按照实际发行时的配股价格和配股数量确定。

  公告显示,配股议案尚须经股东大会表决,自批准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此次配股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具体发行时机将根据银监会、证监会及香港联交所核准情况及市场情况确定。

  招行行长马蔚华4月1日在2010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由于监管部门提高监管标准,招行会考虑在适当时候通过外部融资补充资本,争取在每个发展阶段都达到监管要求,正在实施的二次转型战略将不断通过内生资本弥补绝大部分资本缺口。按照银监会2009年下发的《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制的通知》要求,全国性商业银行计入附属资本的次级债券不超过其核心资本净额的25%,按2010年末招行核心资本净额1163亿元计算,其已发行次级债已高于该比例,新发次级债已无空间,因此股本融资成为唯一可能的选项。

  市场人士介绍,目前,股本融资方式主要包括配股、增发、认股权证、可转债等。招行最终选择以配股方式补充资本金并不意外。对A+H上市公司而言,让境内外投资者享有平等参与机会较可获得市场认可。

  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银监会持续加强审慎监管力度,陆续出台多项相关监管政策。4月27日,银监会正式发布《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指导意见》,其核心内容之一是将非系统重要性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从8%提高至10.5%、最低核心资本充足率从4%提高至8.5%,增设基本由普通股构成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设定为7.5%。普通股作为核心一级资本对银行资本充足状况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对杠杆率具有决定性影响。市场人士表示,正在修订中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可能会在交易对手、债项期限及特定资产组合等方面提高资本要求。

  今年以来,各家银行纷纷通过多种方式补充资本金。

  华夏银行4月发布定向增发结果公告,定向增发融资约202亿元。其后,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定向增发方案获股东大会高票通过,拟定向增发融资不超过118亿元。民生银行5月通过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00亿元A股可转换债和新增发行不超过H股总股数40%的再融资方案。光大银行H股IPO6月获证监会批准,拟融资额约400亿元人民币。中信银行6月24日正式启动A+H配股,融资不超过260亿元人民币,按照每10股配售2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于7月7日成功实施A股配股,有效认购资金达175.61亿元。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上半年分别推出或完成380亿元、500亿元、320亿元和800亿元人民币的次级债发行计划。总体来看,国有大行由于核心资本相对充足,以补充附属资本为主,中小股份制银行由于核心资本普遍较低,以补充核心资本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