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扩大资源税改革试点 石油天然气及稀土或先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消息称,扩大资源税改革试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资源税改革将按照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方向,征收范围在石油天然气的基础上扩展到其他资源产品。业内人士表示,资源税涉及到的各个领域的情况不一样,试点推行的进程也会不同。石油天然气及稀土可能会先走一步。

  从以往的进程看,石油天然气的脚步最快。2010年6月1日,率先在新疆实施石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同年12月1日,又将新疆资源税改革方案扩大到西部内蒙古、甘肃等12个省区。

  近期以来,国际油价走低。卓创资讯研究员表示,当前全球经济环境仍然不乐观,后期国际原油或出现大幅下跌趋势。

  国际油价的转向,带动国内成品油零售最高限价上调预期转而变成了逐步加大的下调预期。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加征资源税,在国内拥有较多原油天然气资源的企业会受较大影响。

  今年以来,通胀压力加大,业内普遍认为,资源税改革进程还要看CPI脸色。不过,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要“管理通胀预期”,并不等于现在已经存在着现实的、普遍的通胀压力。他认为,现在是一个非常值得珍惜的、应当抓住的推进资源税改革的最佳时机。而近期,财政部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简称“条例”)曝光,也表明资源税改革的并未停住。

  贾康表示,实践证明,资源税改革一旦启动,对于像新疆这样的西部欠发达而资源富集的地区,正面效应会非常可观,不仅仅有利于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而且有利于加快欠发达地区的发展,会为欠发达地区提供其地方税体系的支柱财源。

  此次,《条例》显示,未来油气资源税的改革力度将加大,将油气资源税税率定为5%-10%。不过,煤炭资源税征收的力度则较业内预料的要小。未来煤炭资源税的征收方式不变,资源税税率从原先的每吨0.3元人民币-5元人民币提升为每吨0.3元人民币-8元人民币。而稀土领域则是在提高资源税的同时,择机推进资源税改革,可能会尝试从价征收模式。(夏 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