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按揭贷遇冷银行逐利经营 贷利率最高上浮40%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我们的按揭贷款基本停了。”昨日,沪上一股份制银行零售信贷经理李明(化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2009年楼市火爆的时候,我们支行零售贷款,主要就是按揭贷款。”李明表示,“但是今年来,我们支行发放的按揭贷款几乎可以忽略,而个人经营性贷款成为主流。”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按揭贷款正在成为一些商业银行的鸡肋,一方面,是楼市调控令楼市成交量遇冷,直接冲击了银行按揭贷款的业务规模;另一方面,在存款准备金多次上调、储蓄存款流失、贷款规模受限等因素作用下,银行 “手头缺钱”,与按揭贷款相比,效益更高的个人经营性贷款成为商业银行的重点业务。

  “我们叫他们(客户)不要来”

  李明坦言,今年来,该行按揭贷款业务做的很少,目前“基本上停滞”。

  “其他行,是批了不放(款),我们是直接叫他们(客户)不要来。”李明称,“其实本质都是一样的,大家都在紧缩(贷款)。”

  除了楼市成交量少,目前按揭贷款门槛较高也制约了客户需求。“现在银行按揭利率高,今年来,我们行按揭贷款,首套房首付三成以上,利率上浮10%;二套房首付在6成以上,利率上浮15%。”

  在李明看来,去年来央行多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令银行资金捉襟见肘,提高贷款门槛也是无奈之举。

  楼市成交量减少,以及贷款规模受限,也令沪上按揭贷款规模大为减少。

  “今年来,我们主要是做个人经营性贷款。”李明坦言,按揭贷款业务量太小、收益低,个人经营性贷款已经成为当前该行零售贷款的主推业务。

  “与2009年楼市火爆时期相比,现在我们的贷款结构已经大为改变。”

  “到了2010年,我们新增零售贷款中,个人经营性贷款占比达到了40%。”李明称,“今年来,按揭贷款基本停了,新增零售贷款主要是个人经营性贷款。”

  个人经营贷最高上浮40%

  “目前我们零售贷款的重心是个人经营性贷款。”李明表示,“目前个人经营性贷利率最高上浮40%。”

  李明表示,该行个人经营性贷款,针对个人授信,但贷款须用于企业经营。在办理贷款时,须提供房产、商铺或写字楼抵押,若没有抵押,则须找担保公司提供担保。

  “目前来看,我们发放的个人经营性贷款,平均贷款额度在400万~500万。”李明表示,“其实,我们更偏好贷款金额大一些的贷款。”

  “做大的企业保险一点,另外,做一笔50万的个人经营贷,与做1000万的单子,流程都是一样的,贷后管理也是一样。”李明表示,“但做一笔1000万的单子,相当于做20笔50万的小单子,对操作人员来说,利益考虑、劳动强度却是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