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大利好因素给力农行限售股解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几大股东近期连续发出不会减持的表态,无疑对昨日解禁的农行股价起到了维稳的作用,H股、A股市场农行股价的双双上涨,就是最好的证明。

  农行上市一周年之际,也是限售股份锁定期满之时.继上周五农业银行A股限售股解禁后,18日该行H股禁售股也迎来全面解禁,受卡塔尔控股、淡马锡、科威特投资局和渣打集团等在内的几大股东接连表态不会在短期内减持的利好消息影响,农业银行H股早盘震荡走高,一度冲高至4.12港元,以4.06元收盘,全天上涨2.78%;受此影响,其A股也有1.11%涨幅,报2.73元。统计显示,本周一,有农行H股基础投资者所持124亿股限售股解禁,以农业银行上周五3.95港元的收市价计算,解禁的H股市值达489.8亿元,其中卡塔尔控股持有68.2亿股,市值269.39亿元位列首位;而在上周五,51亿股战略投资者所持A股已解禁。

  一般来说,限售股解禁短期内会分流资金,对于市场是利空消息,而在昨日大盘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农行H股解禁却有不错的涨幅,究其原因有三:

  首先,卡塔尔控股、淡马锡、科威特投资局以及渣打集团多家战略投资者力挺。今年5月12日,科威特投资局总裁埃尔萨阿德就曾公开表示,科威特投资局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发展,不会减持该局所持有农业银行股票。而在去年曾与农行签署过《战略合作备忘录》的渣打集团,其行政总裁冼博德也于近日表示无计划出售所持农行股份,对双方战略合作关系亦感满意。农行董事会秘书李振江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农行与其最大的基础投资者──卡塔尔控股有着非常好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坚信其将长期持有农行股票。淡马锡虽然刚刚减持中行、建行股份,但表示仅仅出于风险控制比例的考虑,仍看好中国经济和中资银行,不会在农业银行的限售股解禁后减持该行股份。

  其次,农行优良的业绩支撑。7月12日,农行发布2011年中期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1年上半年合并财务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45%以上,达到458.4亿元。业绩预增原因是:各项业务发展良好,净利息收益率持续提高,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快速增长。分析人士认为,农行股改红利可能还将持续释放,表现有望超过市场预期。农行的三农金融业务是其优势发展领域,县域地区的主导优势可望进一步加强。

  第三,银行股普遍处于估值低位。中信建投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农业银行解禁的战略投资者都属于国家主权基金和大型国有企业,跟农业银行有着长期的战略合作计划。再考虑到如今银行股价的持续低位徘徊,跟这些战略投资者预期盈利还有一段距离,况且农行A股流通盘和实际股本相比差距很大,那么解禁相反是个利好。机构不会也不敢做抛售这么傻的事情,除非有利益输送或者银行股有重大利空,但目前这些因素还不存在。

  受这三方面因素影响,农行今日走势明显优于其他银行股。不过,这还只是解禁头一天的表现,今后还是要看银行股的整体走势,业内分析人士说。(肖怀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