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下调中期业绩增幅 四川双马遭遇“绊马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林珂

  昨日多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四川双马虽然预计业绩翻倍,但股价表现却和业绩增长不成正比。

  四川双马公告显示,预计2011年1月-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00万元-9500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00.15%-153.52%。虽然中期业绩大幅预增,但记者注意到,在四川双马一季报中,公司曾做出业绩预测,而本次修正后公司净利润出现明显下降,这也可能是导致昨日该股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一季报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累计净利润的预计为11000万元,同比增长260.26%;而在修正后,净利润至少同比下降超过100%。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经过修正后四川双马业绩增速有所回落,但仍保持较快速度增长。今年以来水泥价格一直处于高位,市场需求旺盛,包括海螺水泥在内的多家国内水泥企业都赚得盆满钵满,相比之下,四川双马的业绩并不算出彩。对于上半年业绩增幅的下调,四川双马解释称,主要是春节后的用工荒延误了许多建筑项目的工期,许多项目甚至因此调整了建设进程;此外,今年的雨季比往年提前到来,雷雨带来的洪水、岩石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毁坏了公司的主要市场。与此同时,超出市场普遍预想的紧缩货币政策限制了建筑业的发展。

  据悉,2005年拉法基并购了四川双马,开始了其在中国水泥市场大规模拓展计划,这在中国水泥业曾轰动一时。但拉法基入驻四川双马后经营并不顺利,2008年到2010年,四川双马甚至带上“ST”帽子。

  “产能过剩的问题仍是困扰水泥行业的主要问题”,某券商水泥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因为汶川地震后,四川开始进入水泥高景气周期,但随着投放的加大,随之而来的水泥产能过剩问题也越来越突出。预计新增产能在2011年上半年几乎全部释放完毕,下半年可能是四川水泥行业盈利压力较大的时段。”

  然而,压力背后,四川双马也有乐观的一面。上述水泥行业分析师表示,“在四川双马新一次再融资项目中,有约28亿元的募资将主要用于收购实际控制人拉法基中国海外控股公司的四块水泥资产。其中2010年实现净利润达到4.14亿元的都江堰拉法基值得看好。”

  长江证券分析师邹戈指出,四川市场的需求增速将继续下滑,产能过剩的压力将体现出来。另一方面,四川市场目前集中度较低,在产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整合是必然趋势,而整合也意味着市场首先要进行一次对企业的洗牌。由此判断,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四川市场将进入寻底的过程。

  邹戈进一步分析认为,四川市场底部的形成可能要到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届时四川双马将充分受益四川市场,乃至整个西南水泥市场的反弹。因此,待市场风险释放完毕后,或将带来较好的介入时点。维持对四川双马“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四川双马
  • 业绩增幅
  • 业绩预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