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回补消费股机械股 基金迎战中报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今年上半程征战收官后,机构投资者近期将焦点瞄准了中报行情。经过近一轮紧缩政策调控,在7、8月这个政策“窗口期”阶段,具有持续增长的业绩和一定估值安全边际的消费,机械类上市公司,因切合基金近期“攻守有度”的投资策略,而格外受到关注。

  中小盘公司中报或低于预期

  截至7月11日,共有911家上市公司公布中期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包括扭亏)的上市公司共有584家,占总数64%。基金总体判断,上市公司整体中报业绩会比之前市场预期的要好。

  “根据目前的业绩预报,当前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仍维持稳定,这将淡化投资者对此前公布的PMI等数据下行的担忧。”大成基金表示。

  虽然中期业绩向好打消了机构的部分顾虑,但是在现今通胀压力尚未实质性消退、货币政策并未明显出现放松迹象的当口,基金更倾向于选择“走一步看一步”的策略来度过目前这段时期。

  而在目前股市整体估值偏低的情况下,市场下跌空间有限,上市公司的中期业绩表现将成为左右个股走势的重要因素。在以“守”带“攻”的策略选择下,中期业绩报喜的上市公司成为机构的集体选择。

  大成基金统计分析后发现,从行业利润增幅来看,化工、机械、钢铁、房地产开发行业的整体利润增幅较大;利润增速较低的行业则为石化、造纸包装、日用品、生物制品。“在二季度通货膨胀高位运行的情况下,受益于涨价的上游行业企业盈利增幅较为明显。”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金融、地产、石油石化等大市值板块的中报业绩大幅低于预期的可能性较小,低于预期的情况更多会发生在中小盘公司。”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

  消费、机械受青睐

  业绩确定加之一定的市场催化剂,一些个股在近期走出一波独立行情,机构普遍预计,中报行情也将以结构化的行情展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近一个月以来,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股价平均涨幅为10.77%,高于全市场上市公司平均7.09%的涨幅水平,更大幅超过上证指数同期3.67%的收益率。不过究其个股而言,分化仍相当之大。

  一些预计业绩将大幅释放,同时具有估值优势的公司在近一段时间受到市场资金热捧。食品饮料、批发零售等消费类行业个股以及机械制造板块受到机构青睐。

  光大保德信基金认为,信息设备、医药等前期跌幅较大且中报可能会不错的行业值得关注。

  结合宏观策略以及行业自身基本面状况,华安基金表示,近期可关注受益于猪肉涨价和景气周期的饲料、养殖(畜牧养殖、水产养殖)等农业板块,受益于消费升级以及城镇化进程的品牌服装、家纺、体育休闲用品,以及高盈利和确定性的白酒等。建材主要关注水泥,医药行业重点关注医疗器械与中药等。

  在浪潮信息 (000977,收盘价19.95元)、大富科技(300134,收盘价56.89元)的前期下跌中,就有机构逢低抢入。海印股份(000861,收盘价20.20元)、森马服饰(002563,收盘价50.57元)等消费类个股也在下跌中被个别机构补货。

  不过,出于倾向稳健和防守的策略,对于市场提前反应的强势股,不少机构则采取逢高减持的操作。这在建筑建材类上市公司便表现明显,虽然机构下半年颇为看好该板块,但部分近期涨幅较大,双环科技(000707,收盘价11.58元)、四川双马(000935,收盘价13.58元)、华新水泥(600801,收盘价26.65元)等均在上涨过程中遭遇机构大笔出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