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惠誉:35中企治理不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评级机构惠誉发表公司管治报告,指有迹象显示35家中国企业存在公司治理不善的问题。惠誉表示,对于民企欺诈或会计违规的指控,在短期内还会持续,无论指控属真属假,都可能影响这些公司的融资。近期一系列针对在北美上市民企的欺诈指控,导致很多民企股被洗仓,指控通常出自沽空相关股票的投资者。

  投资者信心短期仍负面

  惠誉亚太企业信用主管John Hatton说,投资者信心在短期内仍将维持负面,因海外投资者发现自己正承担着中国民企落后的企业管治问题,透过股价的表现向民企管理层发出挑战,要求采用更高的国际标准。

  穆迪于上周公布一份报告,也表达对49家中资企业类似的忧虑,引发许多民企股价下滑。惠誉表示,针对惠誉投资组合中,35家中国公司所做的分析显示,这些公司的信用评级大都低于投资评级,其他问题还包括独立董事任职时间长、所有权集中在少数几个人手上、营业收入和资本支出大幅增长,以及现金债务比例过高等。

  惠誉表示,尽避这些情况没有一项意味着有关公司存在欺诈,但却让该些公司难以对违规指控作出辩驳。即使当中有些公司是勤勉实干,并坚守当地的业务规例,惟亦可能极易遭受指控。

  有关企业包括评级为B+的中国医药科技,该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亦包括在港上市的玖龙纸业(2689)、保利协鑫(3800),同样是所有权过度集中及利润过度波动等。特别是上月被标普撤销债券评级的玖纸,除现金债务偏高外,该公司现有的独立董事,自06年后就没有更换过。惠誉指出,该些公司可能会发现,愈来愈难在资本市场上融资。

  玖纸昨收报6.77元,跌3.698%;保利协鑫收报4.05元,跌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