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景川:流动性充裕仍是商品市场的主导因素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入夏以来,全球商品市场似乎也随着天气的气温同时升高,金属市场全然没有消费淡季的恬静,交易兴趣也在不断的升温当中,一扫前几个月的颓势。曾经的消费旺季的延迟在目前逐渐显现,同时供给的减少也成为市场的焦点,自然的不可抗力与矿山的罢工已经令生产受到明显的影响,其中力拓公司第二季开采铜产出较上年同期下跌24%,表明在这个传统的消费淡季供需出现了紧张,推动铜价的回升。

  但是,引领目前金属价格运行的主因其实仍然是全球流动性的变化,上半年美国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之外,中国异常紧缩的货币政策以及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以及日本地震以及核泄漏所引发的流动性的紧张令金属市场持续受到压力而震荡反复。进入下半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微妙变化使得这种压力出现了一定的缓解,6月份M1M2货币的回升表明在制造业面临荣枯分水岭的背景下,继续实施过度紧缩货币政策显然是不适宜的,这样以来,被压制已久的金属价格自然就出现了一定的转机。

  欧洲方面,随着希腊议会通过其撙节计划,危机开始缓解银行测试也基本过关。欧盟银行业管理局周五宣布90家参加测试的欧洲银行中有八家未通过测试,90家参加测试的银行中有16家核心资本率为5-6%,将改善资本缓衡,欧盟银行业管理局宣布未通过测试的银行需要增资25亿欧元,有五家西班牙银行、两家希腊银行和一家奥地利银行未能通过测试,而,葡萄牙全部四家银行均通过了压力测试。表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在短期内出现了缓解,前期对市场的压力也渐渐减轻。

  与此同时,日本央行会议记录周五显示,在6月召开的委员会会议上九名成员中两名委员称,进一步宽松的需要没有降低,不过他们表示没有采取行动的急迫需求,感觉有必要考虑采取行动的适当时机。此外,日本政府表示,第二批追加预算将提升GDP增速0.3个百分点。显然,释放流动性将成为近期日本政府的主要货币政策。

  而在本周,被市场人士称为“大忽悠”的伯南克由于两天不同的语调导致市场的不同反应表明目前影响商品市场的主导因素仍然是货币背景下的流动性变化。7月12日,议息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开始讨论在经济走弱的情况下,进一步实行货币刺激政策的可能性。7月13日,伯南克在众议院作证期间提及QE3的话题,消息一出,美元指数应声下挫81个基点,几乎抵消了11日因欧债危机升级引起的反弹。伯南克13日暗示美联储准备推出更多刺激措施,因美国经济仍然疲软。但他在14日指出,美联储并未准备在目前采取行动,市场对美联储采取进一步宽松政策的预期落空,美元出现大幅反弹。金属市场在美元的一跌一涨中出现反向剧烈震荡,明显为流动性的变化预期的结果。与此同时,在6月底结束QE2之后,美联储虽然没有宣布开启QE3,但其购买国债的行动却并没有停止,例行的周五购买国债动作仍然在继续,表明美联储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没有改变,金属价格难以避免的获得支撑。纽约联储(NY FED)表示,美联储(FED)周五购买了28.80亿美元于2015年07月31日-2016年12月31日到期的国债。此次购买规模介于美联储计划购买的25亿-30亿美元之间,交易商投标规模为134.78亿美元,此次国债购买操作是美联储利用已到期的抵押贷款证券(MBS)再投资部分。

  全球四大经济体在下半年伊始通过不同的方式释放出流动性以维护经济的正常运行,包括金属在内的商品市场快速做出反应,上半年延迟的消费以及供给的减少令价格获得支撑,使得目前的强势得到持续。

  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