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上半年存贷数据出炉 存贷增量全国居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向南方日报独家披露的情况,在国家继续实施宏观调控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广东银行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做好总量控制的同时,努力优化资金投向结构,增加对实体经济部门投入,强化对欠发达地区和弱势领域的支持,保持了货币信贷平稳运行,全省新增存、贷款均居全国首位,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的良性发展。

  贷款期限结构改善

  6月末,广东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5777亿元,同比增长14.1%,比上月末高1.2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下降2.3个百分点,大致回复到以往正常年份水平。上半年全省新增本外币贷款4089亿元,占全国9.2%,同比少增425亿元,但仍居全国各省首位;其中一、二季度分别增加贷款2020亿元和2089亿元,季内各月份的投放节奏也较为均衡。上半年新增贷款中,人民币贷款3547亿元,占全国比重8.5%,同比少增991亿元;外币贷款100亿美元,占全国比重19.5%,同比多增近100亿美元。上半年在全省新增贷款减少的情况下,流动资金贷款仍保持良好增势,其中本外币短期贷款增加1249亿元,同比多增259亿元;本外币票据融资减少86亿元,同比少减472亿元,其中二季度则恢复正增长共200亿元。

  对中小企业扶植力度加大

  银行部门在改善贷款期限结构的同时注重优化投向,通过实行有进有退的信贷政策,努力增加对实体经济和弱势领域的资金投入。据对中资银行统计:上半年全省工业及批发零售业的新增本外币贷款分别为1138亿元和585亿元,同比多增451亿元和303亿元,多增幅度均过半;此外对文化体育娱乐业以及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行业的新增贷款也同比显著增多。而房地产业、投融资平台较多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及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则因受政策调控,新增本外币贷款分别为352亿元、158亿元和-75亿元,同比少增395亿元、159亿元和439亿元。

  从贷款对象看,小型企业和民营经济需求得到重视,新增贷款份额上升。上半年新增境内人民币企业贷款2314亿元中,投向小型企业657亿元,同比多增26亿元,占比28.4%,同比提高6.4个百分点,大、中型企业的新增贷款占有份额相应降低。此外,包含大量小微型企业贷款的个人经营贷款在今年上半年也增加408亿元,同比多增145亿元。综合来看,上半年小型企业和个人经营获得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合计分别比大型企业多133亿元,比中型企业多341亿元。在地区结构上,欠发达地区新增贷款的占有比重也有所上升,上半年非珠三角地区新增本外币贷款409亿元,占全省10%,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县域地区新增本外币贷款331亿元,占全省8.1%,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

  银行流动性整体保持充足

  6月末,广东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88797亿元,同比增长15.9%,增速比上年末下降1.8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省新增本外币各项存款6937亿元,也占全国9.2%并居各省首位,同比少增102亿元,其中新增人民币存款6737亿元,同比多增39亿元;新增外币存款38亿美元,同比少增14亿美元。上半年全省新增本外币各项存款中,单位存款有3432亿元,同比少增49亿元;个人存款有2776亿元,同比少增162亿元。由于广东的各项存款保持较好的增长水平,而新增贷款又有所减少,近期虽然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银行体系流动性整体仍然保持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