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与小企业利益捆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2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监会新规有望破解小企业融资难

  本报记者 李会报道

  在资金链断裂导致多地爆发中小企业倒闭潮的严峻形势下,曾经反复被提及的小企业贷款难问题,日前又被重新提起。

  日前,银监会下发了《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重点对单户金额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加大支持力度。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通知》的亮点在于,其提及的措施更多地运用了市场化的手段,将银行与中小企业的利益捆绑在了一起,将有效激发银行的积极性,中小企业贷款难可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纾解。

  缓解小企业贷款难已经提了很多年,措施出台过很多,但效果并不明显。而今年多地中小企业倒闭潮正是这一大问题的集中体现。

  全国工商联近日调查显示,江浙等16省中小企业目前经营困难,生存状况“比2008年金融危机还要艰难”。其中,长三角地区更是出现大量企业停工、半停工局面。而原因是融资难、税赋高、生产成本不断增加。中小企业数量庞大的长三角地区,目前已出现大量企业停工、半停工局面。

  中小企业融资难被迫再次摆上桌面。最新的有力措施终于出台,重要的是,这次措施的效果被业内人士一致看好。

  《通知》共十条,主要内容包括:一是优先受理和审核小企业金融服务市场准入事项的有关申请。二是在满足审慎监管要求的条件下,优先支持其发行专项用于小企业贷款的金融债,其发行金融债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可不纳入存贷比考核范围。三是在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基础上,对于运用内部评级法计算资本充足率的商业银行,允许其将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视同零售贷款处理;未使用内部评级法计算资本充足率的商业银行,对于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在满足一定前提下,可视为零售贷款。四是对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实行差异化考核,适当提高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

  “要说与之前措施的明显不同,就是这次把500万元以下的风险权重调低了。”华创证券银行业研究员王荣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指出,这将是对商业银行真正起作用的内在刺激,银行贷款消耗资本变小了。

  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对于普通公司类贷款的一般风险权重计量为100%,零售贷款(参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一般风险权重计量为50%,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小企业贷款如果视同于零售贷款处理将降低小企业贷款50%的风险权重,从而缓解银行的资本金压力。

  国金证券分析师陈建刚则指出,该政策的实施,发行金融债所对应的小企业贷款不纳入存贷比考核范围,将缓解上市银行日均存贷比考核压力。

  政策虽好,但是收益的中小企业将有多大规模呢?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余额7.5万亿元,金融机构本外币信贷余额50.92万亿,小企业贷款占比仅为14.72%。

  按照我国政府统计部门规定的企业规模划分标准,小型企业指人数300以下、年销售额3000万元以下、资产总额4000万元以下的企业。

  王荣表示,这些企业之中还有不少是超过500万元的贷款,如此看来,收益企业的规模应该比14.72%这个比例还要低,“规模也许并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