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三方存管一对多业务开闸 可关联五个银行账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悄无声息中测试了几个月后,券商三方存管一对多业务悄然开闸。从7月起,投资者可以给各自的证券资金账户开通多个第三方存管银行账户,这意味着券商为客户在资金转移过程中大开方便之门。

  昨日,投资者李先生接到开户券商银河证券这样一则短信:“我营业部现已开通一对多三方存管业务(即一个账户可以任选多家银行进行银证转账),大大方便了您的转账需求,如需办理请本人携带股东卡、身份证临柜办理。”

  这也意味着,继今年2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各证券公司下发《关于规范证券公司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单客户多银行服务的通知》后,券商几经筹备的三方存管一对多业务悄然开闸。记者从银行证券和平里营业部了解到,目前客户最多可以同时开通五个第三方存管的银行账户,实际上券商早在四五月的时候就在筹备相关业务的测试,直到7月才正式放开这项业务。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该项业务才刚刚试水,各大券商测试的进度不一,因此开通的时间可能并不相同,但全面放开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第三方存管一对多业务的开闸,对于投资者来说无疑是大开了方便之门。由于不少投资者手中有多个银行账户,在原来一对一(一个证券资金账户只能开一个银行三方存管业务)的情况下,投资者买卖股票的过程中经常需要将不同银行账户的资金转移到托管的三方账户上,这样在转账的过程中要浪费大量的时间,从而错过很多投资机会。而三方账户一对多开通后,就完全省去了这个麻烦。

  据悉,尽管一个证券资金账户最多可以开设五个银行账户与之关联,但五个账户有主、辅之分:即一个三方存管主账户,最多四个三方存管辅助账户。在具体操作时,由辅助账户转入的资金须先归集到主账户之下,最后进入客户的资金账户进行股票或基金买卖操作。资金归集完成后,主账户同时也可以将资金划拨到任意一个辅助账户,这其中所有操作都是免费的。

  分析人士认为,券商三方存管一对多开闸之后,证券资金账户将变成一个新的个人跨银行账户间资金免费整合管理的集中平台,券商今后在银证合作中逐渐掌握更多的话语权。不过,由于前期中国证券业协会在推进这项业务试点时已明令禁止各证券公司拿此作为揽客筹码,这也许正是这项业务为何在低调中试水、低调中开闸的主要原因。

  在券商话语权加重的同时,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褕预计,券商一对多业务开闸后,各银行间三方存管业务领域的争夺也将加剧。大银行三方存管业务市场份额将不可避免地受到蚕食,一些原来在该领域市场份额很小的中小银行将借此大大受益,三方存管一对多的放开,有望为这些银行带来额外的“热钱”流入。因此,预计接下来银行间三方存管业务竞争也将更加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