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险资独立股票投资席位或被收回 险企券商各怀心思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记者从北京一家大型保险集团旗下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证实,上周监管部门召集部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参加专题会议。

  该会议就保险机构改变专用股票交易席位现状,推行以证券公司为主的交易结算模式向业界征求意见。

  险资或将采用基金模式入市

  据了解,此前证监会已经向保监会资金运用部提出,希望在明年底之前逐步取消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专用席位,推行以证券公司为主的交易结算模式。这种模式是指租用券商交易席位,像目前基金公司所采用的模式一样,在第三方存管制度下,保险机构支付券商交易佣金,交易直通交易所。

  而目前,包括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在内的9家保险公司通过各自旗下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专用的股票投资交易席位。而其他的中小保险公司则多租用上述9家公司的专用席位。这一局面源于2004年证券行业风险集中爆发,闽发证券和汉唐证券事件中,中国人保等公司遭受“委托理财”巨额资金损失。为了保障保险资金的安全,从2005年起,上述9家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公司拿到了专用交易席位。

  >>保险公司说法

  险资应有专属投资通道

  保险业内人士表示,保险行业拥有自己独立的股票投资席位,不仅仅是出于控制成本和风险的考虑。保险机构作为市场上重量级的买方,其对市场趋势的判断和动向常常被当作投资风向标。一旦采用券商模式的话,保险机构仓位变化等信息可能被监测,而险资的投资动向若被其他机构掌握的话,可能会引起更大的市场风险和波动。另外,保险公司倾向于通过独立席位入市,也是出于金融混业的战略考虑,旨在为以后涉足企业年金管理、经纪业务等铺路。

  “新老划断”方案接受度较高

  推行了6年多的保险资金专用渠道投资股市的模式可能生变,这引起了9家拥有专用席位保险公司的反弹。主要原因之一是,如果保险行业专用交易席位被收回,保险公司的成本将大大增加。保监会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险资运用余额为49681.93亿元。按照险资权益类投资25%的上限计算,可直接或间接为资本市场提供近1.25万亿资金。即使按照目前险资15%左右入市计算,粗率估算,通过自有的交易席位一年能节约交易成本近40亿元。

  昨天,接受记者采访的上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明确表示,不愿交出独立交易席位。一位业内人士预测,监管层可能会采取折中方案,即已有专用股票投资席位的9家保险公司维持现状,但其他险资公司及新成立的险资管理公司都只能租用券商席位入市交易。

  >>证券公司说法

  挪用风险已除应收回专用席位

  北京一家券商的保险行业分析师指出,当年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获得独立席位是因为特殊历史原因,在目前第三方存管的制度下,租用券商席位已基本上没有资金被挪用的风险,所以保险公司拥有专用席位这种临时性的制度安排应该取消。

  另外,目前9家拥有专用席位的险资管理公司代理中小保险公司股票投资实际上是抢占券商的相关业务。

  该分析师认为,保险机构与券商合作是国际潮流和趋势,保险公司不能只看到眼前节省交易费用的效果,还应看到券商未来可提供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