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价改或是推进资源税改革的良好渠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6日,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副主任郭晓林在2011全国税法知识大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扩大资源税改革试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资源税改革将按照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方向,征收范围在石油天然气的基础上扩展到其他资源产品。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指出,在遭遇CPI持续高企的压力下,资源税改革之路似乎艰难重重,目前,资源税改革的重点在资源税产品的范围扩展上,除了石油天然气之外,矿产资源、水资源等资源性产品都将纳入征收范围。从目前经济运行的形势观察,下半年物价的波动情况是决定资源税改革能否成功推进的重要因素。

  资源税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显然,目前资源税改革进展缓慢,并未对经济结构的调整带来实质性的改观,因此,如何有效的提升资源税改革的效率是当前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其中,价改或是推进改革的良好渠道,以价格机制形成的联动首先会在能源领域发挥较大的市场效应。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能源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资源税改推广后对能源公司的利润无疑会带来一定冲击,但长远来看,由于西部经济会因资源税改而大幅推动,能源需求将同步增长,这在资源税改革后会更加显著,届时反而是利好。资源的永续利用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资源紧缺问题日益突出,需要政府采取各种措施加以保护。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资源税改革过程中,难免会遭遇利益分配问题,一场资源与利益的平衡战在所难免。单纯的资源税改革其实难以发挥最大的市场效益,资源税改革还需要与资源补偿费改革等各项措施结合起来,实现税费的各归其位,才能产生合力效应,最大限度地释放出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