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第三方理财群雄并起 “高净值”人群成助推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场围绕着高端人士的战争正在渠道环节打响。

  第三方理财群雄并起

  日前,第三方理财机构利得财富与信托网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将从线上与线下共同开发高端客户资源。

  利得财富是西部控股旗下的一家独立第三方理财机构,而信托网则是国内最早的信托业

  门户网站。

  虽然合作双方来头都不小,但这也只是近期第三方理财市场混战的一个亮点而已。此前,更多行业内有影响的公司也纷纷杀进这一领域。

  7月8日,东方财富(300059.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4900万元增资全资子公司东方财富投资顾问公司,增资完成后,将负责公司第三方理财产品销售与服务平台项目具体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

  而在更早的4月份,国内信托业大佬中融信托则将一个财富管理中心单独划出成立恒天财富。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国内高净值人群也日益增多。第三方理财机构的大量产生正是依托这一土壤。

  上海一独立第三方理财机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行业整体来看,第三方理财在资金集聚方面有着高效优势。比如2010年中国个人总体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就达到62万亿人民币,2011年,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可达59万人,高净值人群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18万亿人民币。个人投资者因信息的不对称、可供理财的市场通道狭窄以及对投资项目的控制力不足,很容易出现亏损。于是,第三方理财公司就可以代表客户去选择产品并进行投资组合。

  由于独立第三方理财机构拥有一批掌握专业技能的专业研究团队,以及更加广泛的社会资源,在为高净值人群管理财富方面就拥有了比个人投资者更强的优势。

  沪上一小型第三方理财机构分公司总经理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目前情况来看,第三方理财机构提供的产品门槛都很高,通常都在100万以上。相比较之下,机构收取的费用却很低,通常为千分之一左右,并且这部分费用还不需要投资者支付。对投资者来说,选择第三方理财机构,相当于不花钱而使用了一个专业理财的秘书。

  银行的对手

  尽管在专业人士看来,第三方理财机构在理财方面的作用很大,不过对很多人来说,第三方理财机构在中国还是个陌生事物。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就表示,“第三方理财服务”涉及投资规划、风险管理规划、税收筹划、现金规划、消费支出规划、养老规划等方面。目前国内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可能有近万家,但是从整体而言,仍然不成气候。

  “很多时候,销售人员找到陌生客户,都被当成了骗子。”该人士略显无辜地说。不过他也承认,眼下中国第三方理财市场确实需要规范,一些欺诈现象时有发生。

  尽管如此,未来中国第三方理财市场的前景还是令他很是看好。

  据该人士表示,在国外,第三方理财占据了国外基金营销约40%的份额,而国内市场,第三方理财占据的份额甚至还不到1%,发展空间巨大。目前国内比较著名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大部分是从理财产品代销机构转型而来,有的也是从专业金融机构理财部门转型而来。但是,第三方理财机构的发展正进入白热化阶段,正在激烈地争夺市场、人才和渠道,发展势头十分迅猛。不仅国内机构“生机勃发”,境外投资者也在高调进驻,并声称将大量收购信托公司。

  沪上一阳光私募负责销售的经理的切身感受也印证了第三方理财机构所起到的作用。

  据他表示,过去几年公司产品销售基本依靠银行渠道,但现在通过第三方理财机构募集到的资金比重正在上升。

责任编辑:王玉飞

热词:

  • 第三方
  • 理财
  • 助推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