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周多空因素重叠 商品或将大幅震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证研究所 刘潇

  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尘埃落定,其中GDP同比增长9.6%,二季度增长率为9.5%,虽然增幅速度有所放缓,但强劲的数据还是打消了之前市场对于中国经济有可能“硬着陆”的担忧。而通胀数据方面,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5.4%。随着下半年翘尾因素的逐渐减弱,全面CPI维持在5%以下的可能性较大。整体来看,宏观经济数据的表现让人满意,市场的信心也有所恢复,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在近期再度掀起了一波上涨的浪潮。

  回到大宗商品方面,CRB指数连续第三周录得涨幅,上周的累计涨幅超过1%,贵金属的表现较为强劲,而国内方面,各品种的表现分化,其中PTA、豆粕、橡胶和黄金的周涨幅在2%以上,而棉花受制于基本面以及外盘大跌的影响,郑棉一周跌幅将近6%,为上周表现最弱的大宗商品。

  虽然目前国内形势良好,但本周大宗商品市场走势仍存较大忧虑,外围市场一系列关键事件值得市场关注。本周四欧元区领导人将在布鲁塞尔会晤讨论对希腊的第二轮救助方案以及欧元区的金融稳定。目前看来,欧洲债务危机非但没有解决,反而有可能陷入愈演愈烈的局面,除希腊外,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核心欧元区国家的危机扩散忧虑在短期内急剧升温,如果此番会议没有达成一致,我们预计欧元/美元在中期会持续走软,美元的反弹无疑将对大宗商品市场造成影响。

  其次,美国债务上限的谈判也是本周需要关注的要点,目前五年期美国信贷违约互换(CDS)报价升至2010年2月以来最高位,反映出围绕美国债务的担忧加剧。而对于QE3的态度,目前美联储的表态也是模糊不清,既未明确表示未来可能推出QE3,也未对继续量化宽松持否认的态度。事实上,我们对美国国内未来通胀情况进行测算后发现,未来1-2年内该经济体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胀迹象,因此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是否转向我们仍持悲观的态度,即使接下来欧洲央行继续加息,美联储也会继续表示将在长期内维持“零利率”的政策。

  另外还有一点需要关注的是本周三大央行的利率政策声明,加拿大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澳洲联储和英国央行将在本周公布上一次利率决议的会议纪要,央行的声明将对外汇市场的走势造成较大的影响。

  总体来看,本周可能公布的信息对美元、欧元各有利好和利空,因此在目前这样一种形势下,大宗商品本周出现大幅震荡的概率较大,市场难以走出明显趋势,操作上建议以区间操作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