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环医药:出售万生联合50%股权 实现强强联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交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银国际 吴斌

  四环医药今日公告出售万生联合50%股权予步长集团。

  背景资料:四环医药于今年6月22日宣布以7.75亿人民币收购万生联合制药和海南李兹曼制药100%股权(主要收购标的为万生联合制药),时隔不到一月,再次以6.375 亿人民币转让万生联合制药50%股权予步长集团。股权分两步转让:(1)订立协议后,步长集团支付四环医药2.4225 亿元人民币获取万生联合制药19%股权;(2)完成合资事宜后,步长集团支付四环医药3.9525 亿元人民币获取万生联合31%股权;

  在全部事项完成后,万生联合制药将分立为两家公司:(1) 其中一家由四环和步长分别持有49%和51%,生产参芎葡萄糖注射液和灯盏花素氯化钠注射液,由步长负责销售;(2) 另一家(原万生联合)由四环和步长分别持有51%和49%股权,主要生产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和灯盏花素葡萄糖注射液,以及万生联合的其他产品,由四环医药负责销售。

  合资公司运作方式:合资公司将改名为“吉林步长“,以借助步长的品牌优势和销售规模,在招标中得分更高。在合资第一年到2013 年,双方将以一个固定的扣率从合资公司提取利润,在2014 年之后,双方将在扣除销售费用之后,将全部利润留在合资公司。我们预计到2014 年,合资公司的净利润将达到3 亿元。

  我们认为,四环医药出售股权的原因有二:(1) 步长集团出价非常高:相当于四环医药以1.375 亿元获取万生联合制药的50%股权,性价比极高;而步长出价高的原因,则主要在于步长寻求心脑血管类新产品的迫切愿望;(2) 通过成立合资公司,四环医药与步长集团实现优势互补:四环医药的销售以心脑血管化学药为主,在一线市场和部分二线市场有较强竞争力;而步长集团是国内心脑血管中成药销售的龙头企业,4 个产品销售超10 亿元,具有中成药处方药和OTC 药的优秀销售队伍,在二三线市场具有较强的品牌和销售实力。

  我们的观点:(1) 不考虑一次性转让收益,出售后万生联合净利润贡献将减半;但我们此前对万生联合近3 年的业绩贡献较为保守,因此业绩下调幅度较小;(2) 引入心脑血管中成药销售高手步长集团,可能加快部分品种的增长速度,步长的营销实力强大,以如此高价获取万生联合两个药,必定是有信心做大;(3) 股权比例是隐忧:合资公司双方持股比例接近,未来在投融资和战略有分歧则难以解决;且四个主要产品销售分离而利润共享,导致平均主义,不利于做大产品,期望未来改善。

   维持投资评级。不考虑一次性收益,我们略微下调2011~2013 年业绩预测1%/3%/3%,EPS 分别为0.15/0.18/0.23 元(对应0.17/0.21/0.27 港元)。目前股价对应PE 不到20 倍,维持“长线买入”评级。短期风险在于上半年桂哌齐特增长低于预期,且下半年有降价可能。我们业绩预测已反映这两项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