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泰基金王航:紧缩预期有可能再度影响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政策方面看,今年1-6月虽然主要城市采取了限购政策,以京沪广深为代表的城市房价上涨幅度已经得到有效抑制,但这并没有辗转投机资金向二三线城市转移的趋势。我们观察到上半年地产涨幅榜靠前的城市已出现了更多二三线城市的身影,我们担心这些投机资金催使住建部准备拟定新一轮限购城市名单的消息看,所以我们预计地产调控力度短期内仍不会放松。同时,从通货膨胀的角度看,6月份CPI为6.4%,创三年新高。从目前来看,生猪价格仍有上涨可能,未来通胀压力并不轻,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紧缩态势,或有更加严厉调控措施出台,因此短期市场政策预期难以好转,政策紧缩预期有可能再度影响市场。

  从流动性层面看,近期资金偏紧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其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加大,显示出央行继续收紧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意图。因为上周央行实现了860亿元的净回笼,结束了此前连续8周的净投放态势。其二、目前资金的短缺是一个结构性短缺,银行间拆借利率逐渐向正常水平回归,银行资金相对宽松,而中小企业可能存在真正的资金短缺。其三、6月下旬以来新股上市暴涨不断,由此吸引逾千亿资金再度回流一级市场,一级市场单周打新资金重回2000亿元之上。在当前资金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一级市场的火爆分流了部分二级市场资金。因此,相对短缺的流动性也难以成为推动市场迅速上涨的重要因素,大盘震荡整理的内在要求显著提升。

  从市场整体估值看,截至2011年7月17日,上证综指PE为14.57倍,处于2005年6月以来12-49倍偏低水平,估值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另外,中小板指数目前估值为38.86倍,略高于2008年以来的37倍均值水平,这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如果中小板上市公司中期业绩情况不理想的话,不排除这些公司有再度回落的要求。本次大盘反弹以来,随着大盘的上涨,市场估值水平虽然得到了一定程度提升,但是总体看,目前市场估值还是处于较为合理水平,大盘持续大幅度杀跌动能不大,市场调整的空间也将会比较有限。(国泰基金 王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