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培勇:去年国企税收占财政收入比例降至14.9%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研究所所长高培勇今天表示,2010年,国企税收占中国财政收入来源14.9%,其他的收入来源覆盖几乎所有的所有制形式。

  高培勇今天在复旦大学的学会会议上称,2010年中国政府的财政收入来源中,92%以上来自于企业的税收,其中,国有企业占14.9%,股份公司占43.3%,私营企业占10.6%,涉外企业占21.1%。来自个人的税收逾6%。

  而在1978年的全国财政收入中,国有经济的贡献占比86.8%,集体经济占比12.7。高培勇表示,相比之下,从数据中国有企业占比的下降,可以看到中国公共财政的演变脉络。

  “中国财政收入体制变革是从国有制财政走向多种所有制财政,由城市财政走向城乡一体化财政。未来十年,还要沿着这样的脉络继续前行。”高培勇说。

  在同一场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马骏表示,中国政府改革现在最大的挑战和问题,来自于事业单位的体制改革。 (文/杨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