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财政政策报告 >

高培勇:“财贸所方案”瞄准个税改革第一步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21678806f1d043e7a6ca0287868f1b2b

 

现场图片: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

    中国网络电视台北京消息:2011年6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和贸易经济研究在北京对外发布了其历时两年调研得出的《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1/2012》(下简称“报告”),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将对本次成果发布进行全程的网络直播。期间,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表示,个税改革“财贸所方案”不在于一般的个税改革的那种泛泛的空论,而是直接瞄准了如何迈出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第一步,使这项改革启动起来,让人们看到改革的希望。

    以下为高培勇发言文字实录:

    高培勇:今天是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1至2012年的首发式,这应当说是一次例行的会议,因为我们每一年都要在这里发布财政报告,但是今天报告的主题和今天会议的主题和以往有所不同,我们选择了一个特别的题目,这个题目不是别的,就是个人所得税的改革。而且我们今天所讨论的个人所得税的改革,还不是那种大而化之的抽象层面的改革,而是有特定含义的个人所得税改革,这就是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的改革。

    高培勇:我们都知道,对于这项改革,我们期待得太久,从提出综合与分类相结合这样一个改革目标到今天,我们已经历时16年之久,跨越了4个五年规划。据刘佐所长的考证,这一目标的提出始于1996年,制订“九五规划”之时,但是九五规划没有能完成,所以它的改革任务又推到了十五,十五没有完成就推到了十一五,十一五又没有完成,现在又推到了十二五。在中国的改革历史上,我们以为这是一个特别罕见的特例,一个税种的改革,跨越了四个五年计划,十几年之久没有完成。但是,它的初衷不改,对于这一目标的描述,不做调整,而是直接搬用。我们体会这至少说明两个基本事实:一个基本事实是,这项改革一定遇到了巨大的障碍,甚至是天大的难题。第二个基本事实是,这项改革肯定是中国必须进行的改革,躲不开,绕不过,还非走这条道不可。中国社会科学院按照党中央给我们的定位之一就是党和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给自身设计的定位就是,党和国家财政与贸易经济领域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根据这样的定位,我们自认在破解个税改革的难题,启动个税改革走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这一主题方面,我们富有使命。

    高培勇:在某种程度上我们也感到有些惭愧,因为我们认为,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的改革,之所以迟迟没有能如期推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规制于研究层面的供给相对不足。我们未能负起思想库、智囊团所应当担负的那份责任,贡献出适用的,并且有效的,有关实施“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那样一系列的政策建议,以作为决策的支撑。所以基于这样的判断,我们在两年前,就成立了专门的课题组,这个课题组一开始锁定的任务,就不在于论证为什么要实施“综合与分类相结合”,为什么要启动“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改革,不在于一般的个税改革的那种泛泛的空论,而是直接瞄准了如何迈出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第一步,使这项改革启动起来,让人们看到改革的希望。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高培勇
  • 社科院
  • 财贸所方案
  • 个税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