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德霖预期人民币长期流出多于流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19日下午消息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撰文指出,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初期,必然要有足够人民币流出境外,才能形成离岸市场,因此不必忧虑人民币大量流出的现象。他也表示,只要监管得当,离岸市场资金回流也不会冲击内地金融稳定。

  陈德霖表示,虽然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余额自去年中开始急速增加,到今年5月已达到5400多亿元人民币,但只占内地人民币存款总额的0.72%,即使能持续增加,也只会占内地存款的一小部份。他还指出,人民币在国际化的初期,肯定要有足够的人民币流出境外,“如果流入等于流出,境外则没有人民币流通和沉淀,那幺离岸市场根本没法形成,人民币也没有可能国际化了。”

  他分析指,一般而言境外买家的人民币头寸不像美元那幺充裕,加上现时对人民币有着升值预期,所以他们没有太大诱因去选择以人民币结算和支付内地的出口。反而境外的供货商和卖家则存在诱因去选择收取人民币,因此他预期在一段颇长的时间,人民币在贸易项下会是出多于入。

  陈德霖还认为,流出的人民币,也必然要有回流内地的渠道。他表示,人民币在岸和离岸市场分隔不可能是絶对的,人民币从内地流出后就在境外持续流转,不再回流内地,是不可能的。“资金就算像子弹飞得多远,都要有落地回归的时间”,陈德霖说,主要原因目前在中国内地以外,并没有全面使用人民币的经济体系,不可能将流入的人民币沉淀,持续自我循环使用而不需回流到在岸巿场。

  人民币的回流,同样是不需要恐惧的事。陈德霖认为,在两个巿场存在分隔的情况下,资金流进流出受制于桥梁的宽度和流量管理。

  他表示,香港的离岸巿场的价格形成是由本身供求来决定和调整,汇率不会对在岸巿场的价格有太大的影响。例如香港目前人民币资金存款利率比内地为低,但并没有发生香港拉低内地的人民币利率的情况。

  此外,对于人民币资金可能有一天会突然大量涌回内地,从而影响内地金融稳定,陈德霖也认为不需要担心,重点是要监测和管理。他指出,资金流向主要取决于境内外多方面的经济基本因素,而非境外是否存有人民币,“当有资金流入压力时,就算境外没有人民币,资金也会以外币的形式流入”。(彭琳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