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银法兴裕信等银行或需提高资本基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2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7月19日晚间消息,在勉强通过欧盟的银行业“压力测试”以后,德意志银行(DBK)、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RBS)和意大利裕信银行(UCG)可能面临着投资者要求其提高资本基础的压力。

  根据欧盟“压力测试”中的有害情境,德意志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率为6.5%。虽然这一数字高于“压力测试”最低5%的标准,但在德国12家参与测试的银行中仅排名第8,在欧盟全部90家银行中排名第57。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的核心一级资本率为6.3%,法国兴业银行(SLG)为6.6%,意大利裕信银行为6.7%。所谓“一级资本率”(Tier 1 Capital Ratio),是用于衡量贷款商财务实力和承受损失能力的一项指标。

  德意志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和意大利裕信银行表示,如果监管机构认识到它们为提高准备金而采取的所有措施,那么这几家银行的一级资本率原本应更高一些。

  在欧盟银行管理局(European Banking Authority)进行的这项测试中,仅有8家银行未能通过测试。市场批评称,这场测试没有将希腊债务违约的可能性考虑在内,而信用违约掉期显示投资者认为此事发生的可能性接近于90%。在昨天的交易中,西班牙和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至欧元区历史上的最高水平,表明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正在蔓延至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这三个接受了国际援助的国家以外。

  信用违约掉期是由信用卡贷款所衍生出来的一种金融衍生产品,可以被看作是一种金融资产的违约保险,债权人通过这种合同将债务风险出售,合同价格就是保费。购买信用违约保险的一方被称为买家,承担风险的一方被称为卖家。双方约定如果金融资产没有出现违约情况,则买家向卖家定期支付“保险费”,而一旦发生违约,则卖方承担买方的资产损失。

  瑞典资产管理公司Storebrand Asset Management的基金经理艾斯本-佛纳斯(Espen Furnes)称:“由于压力测试没有将任何主权债务违约的情境包括在内的缘故,一些人认为这项测试不够严格。如果真的发生主权债务违约的情况,那么德意志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等许多大型银行都将需要筹集新的资金,这些银行应当增强其资本基础以减轻投资者的担忧情绪。”(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