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增资扩股 获双A评级华西证券上市步伐或提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西证券何时上市近期又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

  继6月初华西证券的增资扩股方案得到了中国证监会的首肯后,近日,华西证券第十大股东攀钢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又在上海联合交易所公开转让数量为370万股,占比0.365%,挂牌价格为1535.1万元的华西证券股权。有业内人士认为,泸州老窖此举是为华西证券上市铺路。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泸州老窖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此次华西证券增资扩股主要是为了实现华西证券自己的公司战略,并非是为华西证券上市铺路。”而对于华西证券此次增资扩股的具体进展,对方表示并不知情。

  但是市场仍一面倒的认为,从华西证券由去年的BBB级跳级到今年的AA级看来,华西证券已从各个方面暗修内功,待时机成熟就会上市。

  泸州老窖仍是控股股东

  6月8日,泸州老窖发布公告称,华西证券的增资扩股方案获得证监会核准。按照华西证券此前公布的增资扩股方案,公司拟以4元/股的价格增发4亿股,募集资金16亿元,而此次募得资金将为其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资本支持。

  华西证券增资扩股方案得以实施后,泸州老窖在华西证券的持股比例将由34.86%下降至24.92%,但仍为第一大股东,而泸州老窖集团认购1.39亿股,将成为华西证券的第三大股东。

  公告称,预计子公司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增资扩股将在下半年完成,实施完成后泸州老窖享有权益相应减少,预计导致泸州老窖下半年净利润减少1.4-1.6亿元。

  至此,时隔10个多月,华西证券的增资扩股方案终于得到了中国证监会的批准。

  在2010年7月21日,泸州老窖曾发布公告称,华西证券拟增资扩股4亿股,公司按比例可认购13943万股,需资金55772万元。

  但公司考虑到华西证券此次增资扩股的每股认购价为4元,已高出公司收购成本均价每股3.30元的21.21%,而公司目前需要投入较多的资金集中力量发展白酒主业,所以暂时无法参与华西证券的增资扩股,由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泸州老窖集团)出资参与华西证券的增资扩股。

  上市步伐提速?

  此次的增资扩股获批,加上最近在券商2011年的评级中,华西证券跳级获得AA级(参与评级券商中所评得的最高级),使得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华西证券离上市又进了一步,但其“股权分散难题”,投行、融资融券等业务短板,加上最近传得沸沸扬扬的高层离职风波,又另一批分析人士感觉华西证券现在谈上市还“为时过早”。

  股权太过分散是华西证券上市路上的第一大难关。

  2007年,泸州老窖通过多次竞购,斥资11.22亿元获得了原朝华系旗下的华西证券资产,最终以持股增至3.53亿股,约占总股本的34.86%,成为华西证券的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华西证券的官方网站显示,目前公司出资人总数为33家,其中上市公司5家,非上市国有企业13家,民营企业15家;其中,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4.85%,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其他大股东还包括四川华能太平驿水电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都江堰蜀电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酒厂、重庆市涪陵投资集团公司和四川省新力投资有限公司等。

  除了股权复杂,华西证券多项业务水平也有待提高。

  公开资料显示,华西证券注册资本10.13亿元,成立于2000年7月13日,是在合并重组原四川省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四川证券交易中心的基础上,通过增资扩股而成的四川省首家跨区域大型证券公司。

  资料显示,2010年华西证券营业收入22.09亿元,净利润10亿元;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49599万多元,营业利润22735万多元,净利润17143万多元。截至2011年3月31日,华西证券资产总计172.29亿元,负债总计128.39亿元,所有者权益43.9亿元。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0年度证券公司会员财务指标排名情况显示,在全国106家券商中,华西证券在净资本收益排名中位列第三,营业部平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位列第六。但是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等的排名,华西证券均未能进入前20名。此外,华西证券2010年年报显示,去年净利润约为10.07亿元。

  不过,尽管华西证券有些业务排名还有待提升,但其市场竞争力却在逐年提升,其成长性可待。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告2010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显示,华西证券为BBB级。而2011年则连升两级,与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大型券商一样,被评为了AA级。(潘 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