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经观察:解读5万亿元税收收入中的四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 财政部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50028.43亿元,同比增长29.6%。

  为何我国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在上半年增长快速?上半年备受关注的房产税、个税收入如何?试点一周年的资源税收入有何变化?这些都在上半年的税收数据中可以找到答案。

  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增长快速 源于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财政部的数据显示,1至6月,国内增值税完成12431.30亿元,同比增长19.7%。分行业看,绝大多数实现快速增长,其中,建材、原油和成品油行业增值税增速较高,同比分别增长33.1%、31.3%和30.2%。

  数据还显示,1至6月,企业所得税完成11175.36亿元,同比增长38.3%。分行业看,所有行业均实现增收,工业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47.6%,其中,建材、纺织行业企业所得税同比分别增长了97.8%和73.0%。

  一般来讲,增值税的税基大体相当于工业增加值和商业增加值,企业所得税的税基是企业利润总额。作为与经济运行最为密切直接的两个税种,其在税收总收入中的比重也分别达到24.8%和22.3%。

  2011年上半年,我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增长等主要指标保持增长,这直接带动这两项税种的增长。此外,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同比上涨也带动了以现价计算的税收收入增长,同时企业所得税跨年度汇算清缴也有较大影响。

  个税同比增长35.4% 其中财产转让所得税增116.1%

  财政部的数据显示,1至6月,个人所得税完成3554.78亿元,同比增长35.4%,个人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7.1%。

  数据还显示,个税分项目看,财产转让所得税增长较快,同比增长116.1%;工资薪金所得税、劳动报酬所得税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税都平稳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4.2%、29.9%和27.2%,储蓄利息所得税同比下降54.8%。

  财政部税政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个税保持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随着资本市场发展和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增加,个人股权转让以及拍卖收入大幅增长,带动居民个人的财产转让所得税快速增长;此外,我国城镇职工工资水平也有所提高;再有就是税务机关加强了对高收入者及居民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的征管,保证了个税税款及时足额入库。

  房产税同比增长24.4% 源于住房保有量增长快速

  财政部的数据显示,1至6月,房产税完成569.35亿元,同比增长24.4%。目前,我国房产税收入在全国税收总收入的比重并不大,只有1.1%。

  房产税的税基是企业保有的自用房产原值总额和出租房屋的租金收入总额,它的增长速度是由纳税人房产的保有总量和房屋出租价格的增长速度决定的。

  财政部税政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房产税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一是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的保有量快速增长;二是房屋租赁价格上升。

  资源税同比增长44.9% 西部省份幅度增长

  财政部的数据显示,1至6月,资源税完成307.63亿元,同比增长44.9%。资源税的税基是应税资源产品的销售量、自用量或销售额,目前资源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比重为0.6%。

  2010年,我国资源税改革大幕正式开启,西部地区原油、天然气资源税实行从价计征改革。

  财政部税政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能源和矿产品需求旺盛,开采量和销售量持续增长,这直接带动资源税收入的增长;此外,资源税改革也使得西部省份资源税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