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最便宜”新股业绩变脸 金城医药净利下滑11.7%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板从成立伊始,就被贴上了“高科技、高成长”的标签,但是许多上市公司往往因名不副实而令投资者受伤。

  一度创下22.68倍创业板市盈率新低的金城医药(300233,收盘价21.84元),昨日(7月19日)发布了2011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3亿元,同比增长15.28%;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同比下滑11.66%,余额为4176万元;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46元。需要注意的是,中报发布日距离金城医药6月22日上市还不到一个月时间。受此影响,昨日金城医药放量大跌5.82%,全天成交632万股,换手率高达25.28%。

  毛利率下滑拖累利润增长

  金城医药主要产品为AE-活性酯、头孢克肟侧链酸活性酯、头孢他啶侧链酸活性酯、呋喃铵盐。今年上半年,上述四种产品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达到68.2%,是公司经营业绩的主要来源。分地区看,公司七成收入来自国内,另外三成源于国外市场。

  公司董事会在进行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时指出,上半年营业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 “产品销量增加”,AE活酯和呋喃按盐销量分别增长23.96%和14.91%。但是净利润却出现下降,主要是因为“受市场阶段性波动影响,产品销售结构变化导致产品综合毛利率下降,另外上半年公司加大固定资产投入以及金融、用工等经营环境的变化,造成期间费用增加。报告期内产品综合毛利率下降4.13%,期间费用较去年同期增长18.92%。”

  平安证券对金城医药的业绩进行了点评,明确指出:“公司中报业绩低于预期。主要是由于《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即将出台,对抗生素行业冲击已经提前显现。”

  这份低于券商预期的中报,同样也令许多投资者大失所望。在东方财富网的股吧中,许多投资者感到猝不及防,质疑“为啥利润下降不发预告”。还有投资者认为,公司当初发行市盈率仅为22.68倍,在创业板中是很低的水平。而从半年报来看“发行价低是有原因的”。

  上市公告书避谈上半年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查阅有关资料后发现,金城医药在6月21日发布的上市公告书中,对上半年业绩下滑一事只字未提。虽然当时距离上半年结束只有短短几天,但公司业绩基本已经盖棺定论,且许多上市公司也开始陆续发布业绩预告;但是从上市公告书中公布的一季度业绩来看,进入2011年以后,公司业绩增长已经出现疲态。

  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6亿元,同比增长11.85%;实现净利润2570.41万元,同比增长15.73%。在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净利润仍然达到2278.63万元,同比增长7.67%。

  根据招股说明书,发行前三年,公司处于高速成长期。2008~2010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366.62万元、8134.78万元和1.0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9.63%。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荐人指出,创业板一些公司上市不久就出现业绩变脸,除了行业环境、公司治理等原因外,为了满足上市条件而在制作招股书时释放业绩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而这样最终受伤的,还是憧憬企业高成长的投资者。

  记者试图联系金城医药董秘朱晓刚先生,其办公室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随后记者又想与公司保荐机构招商证券进行交流,不过截至发稿,依然未能联系上金城医药项目的保荐代表人张鹏和王黎祥先生。《每日经济新闻》将对此事继续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