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女经理卸任后 东吴价值重仓股二季度换四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6日,王炯卸任基金经理职务后,昨日,东吴价值成长“王少成时代”的第一份季报也得以出炉。从持仓布局来看,东吴价值成长重仓股持仓数量普遍出现变动,其中新进重仓股占到4成,同时投资思路也有所调整,使得这只基金未来表现充满变数。

  作为东吴旗下重点打造的基金产品,在美女基金经理王炯时代,因为业绩陷入“一年好一年差”的怪圈而毁誉参半。随着人事和持仓结构双双出现调整,这只去年业绩出足风头的基金能否在下半年走出怪圈,实现业绩的连续增长仍然待解。

  重仓股变更四成

  昨日(7月19日),东吴价值成长披露二季度报告,其中前十大重仓股持股数量悉数变化,而且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四只新面孔,调仓换股力度较大,这使得市场人士不免联想到今年5月13日东吴旗下的人事变动。

  数据显示,东吴价值成长前十大重仓股中,东华科技(002140,收盘价28.48元)、天士力(600535,收盘价43.39元)、平庄能源(000780,收盘价16.52元)和盐湖股份(000792,收盘价57.19元)均系新进入,而一季度重仓持有的华侨城A(000069,收盘价8.06元)、鱼跃科技(002223,收盘价29.00元)、潞安环能(601699,收盘价34.29元)和中联重科(000157,收盘价12.23元)则从前十大名单中消失。其中,华侨城A和鱼跃科技原来分列第三四大重仓股。

  对于一季度末前两大重仓股古井贡酒和泸州老窖,东吴价值成长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同时对东阿阿胶、金发科技、青岛海尔和青松建化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增持,这一轮变化后,古井贡酒仍然占据第一大重仓股,不过泸州老窖则由第二大重仓股下降到第五,东阿阿胶和金发科技分列第二第三大重仓股。

  从整体股票投资来看,东吴价值成长将一季度末79.29%的仓位降至75.04%。

  行业布局大幅调整

  从行业布局来看,可以看出王少成执掌东吴价值成长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变。

  二季度期间,东吴价值成长大幅增持了石油化学塑胶塑料、医药和生物制品行业,两者占净值比例分别由6.14%和5.65%增至10.31%和14.02%,同时王少成对食品饮料、机械设备仪表制造等进行了减持,此外电子行业投入也由由4.52%降到了0.63%。

  从已经披露的其他季报数据来看,不少基金经理对于稀有金属、钢铁、电子器件等进行了小幅度增仓,以及对农林牧渔和房地产等行业进行了一定的调整,类似东吴价值成长如此大规模的调整并不多见。

  北京某基金人士指出,这与东吴价值成长更换基金经理不无关系,也和东吴基金对于目前行情的整体判断有关。目前王炯担任东吴基金投资总监一职,对于行业布局和调整仍然进行把控,而且大规模的调仓换股与王炯此前比较激进的投资策略也颇为相似。

  投资者对于东吴价值成长更多的担忧来自王少成的管理经验。公开资料显示,王少成在2009年6月份加入东吴基金,2010年9月份开始执掌基金东吴新创业,虽然任期回报率高于同期同类基金,不过在业内总体而言仍算“新人”。

  业绩“一年好一年坏”怪圈

  作为业内知名的美女基金经理,王炯的离任曾经让不少投资者嗟叹,不过从专业人士眼中,王炯执掌东吴价值成长期间,基金业绩只能说是“毁誉参半”,王少成的走马上任因此也夹杂了投资者关于其业绩能否走出怪圈的期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王炯卸任基金经理职务后,目前仍担任东吴基金总裁助理兼投资总监职务。

  数据显示,东吴价值成长从成立之初的2007年开始,业绩便进入“一年好一年差”的怪圈。2007年该基金收益为119.98%,低于同类平均128.95%平均回报率;随后2008年大熊市,东吴价值成长亏损43.31%,则要好于同类-51.80%的平均回报率;而2009年东吴价值成长收益率33.20%,再次跑输同类基金71.17%的收益率。

  这一规律在今年初再次出现苗头。2010年再次扬眉吐气的东吴价值成长以23.00%的收益率,排入股票型基金前十名,不过今年一季度则以8.74%的的负收益,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靠后。

  要改变今年上半年的颓势依然不易。Wind资讯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12.15%,依然排在收益率榜单的后半列。不过从二季度开始,东吴价值成长的收益率渐渐企稳,期间以-3.74%的收益率排在前四分之一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