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网上买保险 你尝鲜了没? 10分钟成功投保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郑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提醒:选择有资质的网站,认清条款,明晰保险责任

        网上购物,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不论是腰缠万贯的大富翁、时尚的白领丽人还是普通的工薪阶层,大部分人可能都有过网上购物的经历。80后资深网购代表Panda说,网上买东西方便、便宜,早已经成为自己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市民赵旭也喜欢网购,吃的、玩的、用的……网购已经渗透到他生活的方方面面。近段时间,他迷上了网上买保险。这种新的投保方式自主性比较强,自己想买哪个险种就买哪个,避免了和保险业务员的“嘴皮战”,而且快捷、便宜。

        达人买保险

        官方网站、淘宝网上都能买

        赵旭是个有想法的人,肯吃苦,有工作能力。刚毕业那会,他毅然放弃了和他专业对口的人力资源岗位,选择了更有挑战性的市场营销。短短4年时间,他已从基层晋升到中层,每一步走得都不容易。今年年初,他再次成功签下了一笔大单子,为公司创下了“开门红”的好成绩。晚宴推杯换盏之间,大家聊起了保险。

        “我给家里所有人都买了充足的保险,不管发生交通意外、重大疾病、住院医疗,还是养老,这些保险足以提供充足保障了。”某企业老总笑着说。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赵旭把这话深深记在了心里。“是啊,我天天光顾着赚钱了,万一哪天身体倒下了,巨额的医疗费将给家里带来毁灭性打击。”赵旭决定,赶紧为家人配备好合适的保险。

        一次偶然机会,他了解到,网上也能买保险,非常方便快捷,价钱也不贵。有网上购物习惯的他,决定从网上投保开始。“我仔细研究了几家主流保险公司的官方网站,像泰康人寿、中国平安等,基本都有在线投保的功能,包括淘宝网等网站,也能网购保险。现在,包括我在内,父母、妻子、孩子都有了保险,不少都是在网上买的,方便实用。”

        利用网络,赵旭买了哪些保险?咱们一起看看。

        给自己

        “我是空中飞人,重点保障交通工具意外”

        除了给自己买了重疾险和大病医疗险之外,只要临近出差,赵旭都会赶紧在网上买一份“交通意外险”,或者“旅游意外险”等。

        “意外险很便宜,大部分都只有几十块钱,保障利益却不低。像我上次出差,在网上买了一款阳光人寿的‘阳光交通工具意外险’,只有50元,却涵盖了飞机乘客意外伤害、火车乘客意外伤害、轮船乘客意外伤害以及自驾(乘)汽车意外伤害等,保额都在几十万元。”

        “当然,谁都不想出事,但是万一有意外,也算是给家里减轻一些经济负担。”赵旭自嘲道。

        给父母

        “老年人容易骨折,医疗保险不可少”

        “今年3月份,我家老太太出来散步,由于天黑没看清路,一下子打了个趔趄,手腕骨折了,在骨科医院花了好几千块钱,所有费用都是自费。”

        上个月,他在网上给父母购买了阳光保险推出的“老益壮老人骨折医疗险”各1份,总共才200元,意外骨折保险金达10000元。“这种产品可以为老年人提供意外骨折伤害的保障,而且具有低保费高保障、投保手续简单快捷等特点,还是比较划算的。”

        给妻子

        “老婆很辛苦,女性专属保险多份保障”

        “妻子事业心比较强,结婚之后又要承担照顾家庭后勤的重担,她压力很大。女人因为生理特殊等原因,患女性疾病的例子越来越多,因此,我给妻子买了一些女性专属保险。”

        据赵旭介绍,除了给妻子配备了重疾险、医疗险外,又在网上给她买了泰康人寿推出的“泰康e顺女性疾病保险”。“一共有5档保额,我选择了最高保额50万元,保费每年1000元,乳腺癌、女性特定妇科癌症、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炎、女性原位癌,或者因意外伤害或暴力袭击导致面部毁损,需接受意外面部整形手术治疗等,都可以进行理赔。”

        给孩子

        “孩子年龄小,最担心有意外、有大病”

        儿子童童今年3岁了,长得虎头虎脑,是全家的开心果。但是,小家伙太调皮,经常趁人不备,给大人弄场虚惊。

        “我给儿子买了平安人寿推出的‘少儿平安保障计划’。比如说,孩子因为意外住院、意外门诊、少儿重大疾病以及意外身故或残疾,都可以获得一定的理赔,每份100元,不过,保额比较低。此外,我还给童童购买了涵盖教育金、婚嫁金的保险,用作今后长期的规划。”

        记者体验

        4步骤 10分钟成功网购

        为了切身感受网上投保的便利,记者也充当了一回“网购达人”。

        在淘宝网首页的右上方,一个不太起眼的地方,写着“保险”二字。点击进去之后,页面上写着保险首页、旅行意外、综合意外、交通工具、家庭财产、医疗疾病、车险、投资理财、社区、我的保单等选项,记者发现,网上销售的保险产品大都为消费型保险,相对比较便宜,险种以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损失保险、交通工具意外险为主。而以养老或储蓄分红为目的的万能险、分红险等较为复杂的险种则几乎没有上网销售。

        选来选去,记者打算先买一份旅游意外险,选择的是平安保险推出的“国内旅游意外保险”,25元/份,保险期限7天,保额20万元,可以提供出行途中意外伤害及意外医疗、境内紧急救援服务、行李丢失等保障。

        根据提示,待投保信息、被保险人信息、受益人信息、保单明细等内容填写完毕、核定保单后,就要开始付款了。一共有储蓄卡、信用卡、网店消费卡等支付方式。

        记者最终选择了网上银行的付款方式。登录到网上银行付款这一选项,记者选择了交通银行网上支付平台,确定订单信息后,银行卡号、金额、附加码、交易密码、手机及时发送的动态密码等全部准确无误输入之后,显示该笔交易成功。

        一分钟后,手机响起,来自中国平安95512的短信显示保单支付成功,并发来了保单号等信息。电子保单已发送至邮箱。整个投保过程前后不过10分钟。

        然而,从7月14日投保后的4天内,记者始终没有收到该保单的电子版。7月18日上午11点左右,记者拨通了中国平安95512的客服热线,经过工作人员的查询,告知,在淘宝上投保无法获得中国平安发送的电子保单,而是由淘宝网发送系统电子保单。随后,记者再次进入淘宝网的保险页面,点击“我的保单”这一选项,才算是看到了相关保单信息。

        通过亲身网购,记者发现网上投保基本上有4个步骤,选定险种;填写保单;支付宝付款;投保成功。

        专家提醒

        认清条款明晰保险责任

        尽管网上投保方便、快捷,但安全性问题是在线投保的一大隐患。业内人士也表示,选择网上投保,虽然看上去保单合同的内容一目了然,但是保险行业一个是相对较专业的,有些条款复杂、专业性强,市民很难完全明白合同的内容,给投保带来隐患。

        平安人寿河南分公司资深理财规划师刘小玲提醒消费者,在网上购买保险时,要注意认清条款和明晰保险责任,避免保险公司因责任免除条款,从而导致不赔付保费的情况。另外,消费者还要明确自己的购买目的与意愿,不要为低价诱惑,盲目下单,进而造成不必要的利益损失。

        “相对传统的购买方式,网购保险确实在价格以及便捷性方面都更有优势,但其本身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和风险性。因此,消费者在网购保险时,一定要擦亮眼睛,谨慎购买。”刘小玲说,首先,要选择有资质的网站,以免落入山寨网站的骗局。用户要明确自己所需保险的类型以及需要保障的利益,不要盲目投保。

        “假如消费者拿不准哪个险种适合自己,不要贸然下单,可以先拨打保险公司的客服电话进行详细咨询。一般,保险公司的客服人员都会给出业务指导服务。购买之后,消费者还可以再拨打客服电话或直接进入该公司的官方网站进行保单验真。购买过程中,也不要盲目追求低价,要做到全面充分了解后再下单。”刘小玲提醒道。

责任编辑:李芮

热词:

  • 网上
  • 买保险
  • 尝鲜
  • 投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