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理财产品不敌沪深300指数 券商资管日子不好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上半年共有50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设立,总规模是421.08亿元,大幅高于2010年上半年。但从业绩看,券商理财行业上半年整体表现落后于沪深300指数,非限定性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整体下跌6.42%。

  对此,北京一家券商资管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在我国刚刚起步,所以存在诸如券商管理层老化、投入不足、激励机制不匹配、人才流失等问题,再加上今年上半年市场大势不好,所以上半年“大伙的日子都不好过”。

  而对于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存在的问题,该人士则直言不讳:“这些问题要努力寻找解决的方法,因为这些问题对于券商资管业务的发展是致命的。”

  券商管理老化

  2006年到2007年的一波牛市使券商赚得“盆满钵满”。而钱多了,券商在营业部管理方面也舍得投入,且见效颇丰。但这并未改变整个券商管理系统的老化状态。

  北京一家券商资产管理投资经理就向本报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事例:北京一家大型券商董事长在公司内部讲话中认为“汽车行业才是目前的朝阳行业”。而在这一观点的左右下,该公司投行包销了一家上市车企的增发,结果被牢牢套死。

  “这样的事例,其实在资管行业中比比皆是。”上述投资经理表示,“目前,许多券商管理层思维还依然停留在"坐庄时代",券商资管部许多负责人都没有实际投研经验,有的即使以前做过,也已经不适合现在新的市场投资理念了。而这对于资管业务的发展来说是致命的。”

  “相对于基金和私募,券商由于有经纪业务做支撑,所以对资产管理业务并不是特别重视。在这种思维影响下,这一专业性强的业务部门,却由一些不专业的人管理,内部的考核机制自然也就不健全,人才也就留不住。”对于资管业务现状,北京一家券商资管业务研究总监也表示。

  激励机制不匹配

  除了管理层不到位,券商资管激励机制不到位,人才青黄不接也是一个重要问题。

  “正常的券商集合资产管理,在内部制度上,应该激励体制到位,投研业务才能越做越好,但目前券商不舍得投入。”日前,本报记者参加某券商资管投资经理“沙龙”时,大部分券商资管投资经理都认为,在券商内部,个人收入和业绩不挂钩,与其他行业相比,收入太低。

  上述北京券商资产管理投资经理就表示,我们和基金经理相比,待遇差别很大。“其中,考核就存在问题,有考核没激励,券商资管的员工就只有用脚投票啦。”

  他表示,这种情况下,投资经理也就是把投资业务当作“试验田”,有些券商资管投资经理就想着哪天牛市了,就转投私募行业,“总体而言,券商资管行业留不住人才,成了基金、私募的人才后备库。”

  而据本报记者了解,上述情况也直接导致了券商资管行业人才的青黄不接。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薪酬低、激励机制不健全,加上工作压力大,所以有能力的人不愿意来做资管业务。“在人才方面,大型券商还好些,一些小型券商的处境显得尤为尴尬。”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在小型券商资管业务内部,有投研经历的人员相对紧缺,原因很简单,这些小券商一是不能提供令人满意的待遇和激励机制,二是平台较大型券商也欠优势。“而这又直接导致了这些小券商让只有几年投研经验的人来做资管业务。”

  北京某券商负责人表示,不管是人才问题、激励机制问题,还是管理层问题,都会影响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健康发展,需要重视,“千万不能把资管业务仅仅当做券商评级加分的一项工具而已,否则后患无穷。”

  作者:刘宝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

热词:

  • 理财
  • 产品
  • 券商
  • 资管
  • 日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