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陆进口增速显著高于降税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6月29日,《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已满周年。一年来,ECFA相关协议实施顺利,早期收获计划有序推进。ECFA对两岸贸易、投资及产业合作带动效应明显。作为一个动态发展、持续完善的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发展前景向好。在ECFA推动下,两岸经贸合作将持续深入发展。

  货物贸易快速增长

  今年前5个月,在ECFA带动下,两岸货物贸易发展态势良好。大陆对台湾进出口分别增长了30.4%及11.6%。其中,早期收获项下货物贸易成绩突出。部分商品实施关税减让,增强了两岸贸易竞争力。今年1月~4月,大陆对台湾降税539项产品,进口金额6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9亿美元,增长率达19.1%。2007年~2010年上述产品进口平均增长率仅为2%,降税后进口增速高出降税前17个百分点,也远高于同期大陆自台湾总进口13.3%的增幅。

  从主要进口产品及来源地看,大陆对台湾实施早收的机械、纺织、运输工具、农产品等主要产品,进口增速均高于同期大陆自韩国、日本及东盟进口增幅。如1月~4月大陆自台湾进口机械及零组件增速高达68.4%,同期,自韩国、日本及东盟进口增速分别为39.6%、44.4%及-11.7%。显然,早期收获产品主要类别的选取体现了大陆支持台湾经济发展的善意及诚意,尽力降低及减弱10+1等自贸协议实施对台湾的影响。降税对台湾就业增长及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支持作用。

  据台湾统计,大陆对台湾出口的267项早收产品也呈快速增长态势。今年1月~4月,大陆对台出口早收产品16.19亿美元,同比增长49.9%,高于大陆对台总出口40%的增长率。从市场占有率看,大陆早收产品在台湾进口的市场占有率为27.6%,较上年高出5.7个百分点。

  早期收获项目降税使两岸企业均获得一定收益,据台湾统计,今年1月~4月,台湾与大陆获得关税优惠分别为9.48亿及2.05亿元新台币。台湾企业受惠程度远高于大陆。

  服务贸易稳健发展投资出现新格局

  早期收获项下部分服务贸易市场开放,使两岸总体商贸环境得到改善,带动了两岸投资增长。

  一是ECFA提升了台湾投资环境,外商投资出现新局面。2010年,日本及美国企业对台湾投资分别较上年增长了67.6%及20.8%。今年一季度,在早收项目效应带动下,外资对台湾电力设备制造业、专业服务业、化学制品业、资讯及通讯传播业投资分别增长了31.1%、232.5%、467.5%及68.4%。今年1月~5月,外商对台湾投资17.3亿美元,超过预定进度。其中,日商对台湾投资项目大幅增长56%。二是大陆资金入台初见成效。到今年5月底,大陆企业对台湾投资147件,投资金额1.52亿美元。尽管受诸多因素影响,投资金额相对较少,却改变了两岸以往单向投资格局。三是ECFA促进两岸产业合作格局调整。部分台商开始回流,在两岸实行产业整合及合理布局,目前回流台湾资金突破200亿元新台币。回流资金主要投向研发及营运中心等服务业。四是看好大陆经济发展及市场需求潜力,台湾对大陆投资持续增长,今年1月~5月,台湾对大陆投资实际金额9.9亿美元,同比上升7.1%。

  旅游合作现勃勃生机

  据台湾统计,开放大陆游客赴台旅游以来,游客已超过200万人次,为台湾带来1034亿元的外汇收益。日前大陆游客赴台自由行的启动将使台湾收益进一步增加。据台湾观光局预测,以自由行初期每天500人计,一年将超过18万人次,可为台湾创造200亿元的新台币收入。

  ECFA相关协议如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食品安全协议的签署及实施、两岸贸易便利化的推进都为两岸企业在自主创新、品牌与商标保护、食品安全及贸易发展方面建立了制度保障,也促进了两岸贸易及投资的转型升级。

  ECFA为两岸经济合作构建了总体目标和发展方向,目前早期收获计划施惠的贸易产品也仅有800多种,随着ECFA后续协商的推进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产业合作等协议的商签及实施,ECFA的效应将会持续增大。

  (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