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兰生物受挫 基金受伤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江商报消息 最近一段时间,华兰生物可谓在大悲大喜中度过。7月12日,华兰生物收到贵州省卫生厅通知称,公司位于贵州的3家采血浆站将于8月1日停止采浆。

  但不久后,贵州省卫生厅又通知该公司暂停执行上述文件。短时间里,让公司转悲为喜。不过,此后贵州省卫生厅下发新通知,称要关闭5个采血浆站让华兰生物又由喜转悲。

  一通知三变

  华兰生物从喜转悲

  华兰生物的采血浆站从关停的“震动”到“暂不执行”的“侥幸”之后,再次受到打击。

  7月15日,贵州省卫生厅在其网站上正式下发修改后的 《贵州省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2011~2014)》。上述文件经过二次修改后,对于华兰生物来说可谓是“当头棒喝”。原先在13日公告中,华兰生物称惠水、罗甸、瓮安3家采血浆站采浆量分别占公司2010年、2011年上半年总采浆量的39.29%和36.69%,上述3家采血浆站的关停将对公司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现在华兰生物被关停采血浆站的数量从3家增至5家,公司原本在贵州有6个采血浆站,而新的规划一旦实施,公司在贵州的采血浆站将只剩下一处,对公司业务的影响显而易见。

  业绩大受影响

  铁杆粉丝“很受伤”

  对于关停采血浆站之事,公司董秘表示,“这对公司的影响非常大,5个采血浆站占到公司采浆量的60%之多。”

  作为一家具备高成长性的公司,华兰生物历年来一直都是备受基金青睐的重仓股。2011年基金一季报显示,华兰生物位列前五十大基金重仓股公司之一,共有11只基金持有该公司股票,基金持有市值达到33.03亿元。但关于关闭采血浆站的消息无疑让这些“铁杆粉丝”大跌眼镜。

  虽然华兰生物旗下5家采血浆站即将关闭,但中投证券生物行业分析师却并不那么悲观。“未来河南和重庆将成为采浆量增长的重要区域,河南和重庆人口多、经济相对欠发达,开发潜力巨大。随着未来对采血浆站资源的争夺更加激烈,华兰生物在河南和重庆血液制品企业中的优势将有所凸显。”

  本报记者 高欣

  华兰生物高管“踩点”精准减持

  或涉“内幕交易”

  由于贵州采浆站被关停风波,华兰生物最近正处于风口浪尖上。但就在这敏感时期,公司副总经理张宝献却于7月14日减持1600股。

  据华兰生物2010年年报披露,截至2010年年末,张宝献共持有华兰生物6400股。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高管出售股票每年不能超过上一年度期末持有量的25%。即,张宝献在2011年可出售的股票上限数为1600股,其在2011年7月14日减持完毕。

  东方证券副总分析,7月15日贵州省卫生厅发布文件的内容,张宝献却在14号减持完毕,在重大利空消息公布前精准减持公司股票,不能排除涉嫌内幕交易的可能,但也无从考证张宝献是否提前得知利空消息。

  华兰生物董秘表示,贵州省卫生厅7月15日直接将上述文件发布在了网站上,事先并未通知公司。所以,可以排除张宝献事先从公司方面得到消息的可能。此次减持行为是张宝献的亲属操作的,张宝献事先并不知情。还有业内人士分析,张宝献此次减持数额较小,也可能是在14日华兰生物股价开盘剧烈下跌后的一种止损行为。

  张宝献曾担任华兰生物生产部副经理、华兰生物工程(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公司监事等职,现任华兰生物副总经理。同时为华兰生物在重庆忠县、开县、彭水、潼南、巫溪等5个县单采血浆站的法人代表。本报记者 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