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兰生物5家采浆站将关 基金担忧遭遇“双汇二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以来,华兰生物连发三个公告,给重仓持有的基金带来巨大震撼,同时引发生产血液制品的相关个股股价波动。而让身陷其中的基金公司最担心的是,经过复牌巨量交易后继续停牌的华兰生物,是否会触发净值重估,成为“双汇二号”。

  事件演变急转直下

  在近几个交易日,围绕其在贵州的血浆站关门与否,华兰生物演出了一幕幕悲喜剧。18日,该公司公告称,因拟披露重大事项,公司当日停牌。这是华兰生物数日间的第二次停牌。

  13日,公司发出停牌公告,称按照贵州省卫生厅刚刚下发的《贵州省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2011-2014)》文件,公司惠水、罗甸、瓮安3家单采血浆站将从2011年8月1日起停止采浆。一时间,此消息让重仓持有的基金震惊不已。

  但停牌一天后,14日,华兰生物的另一则公告似乎令投资人看到了峰回路转的曙光。公告称,贵州省卫生厅13日要求暂停执行《贵州省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2011-2014)》并回收文件。14日公司即告复牌。

  但18日的停牌公告令事件演变得更为扑朔迷离。中国证券报记者18日打通公司董秘范蓓的手机,范蓓说,15日,贵州省卫生厅重新发布《贵州省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2011-2014)》,根据规划,未来将在开阳、独山、普定、黄平4个县设置单采血浆站。由于公司及其他相关企业在贵州省内的采浆许可证将在2011年7月底到期,该规划的出台意味着从2011年8月1日起,除了独山,公司其他5家贵州境内的采浆站都将被关闭。目前公司已经将贵州省卫生厅的规划呈送深交所,公司股票何时复牌还不能确定。

  在13日的公告中,华兰生物称,惠水、罗甸、瓮安3家单采血浆站采浆量分别占公司2010年、2011年上半年总采浆量的39.29%和36.69%,上述3家浆站的关停将对公司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而目前关停采浆站的数量从3家增加到5家,影响显然更为巨大。

  基金担忧净值重估

  作为一家具备高成长性的公司,华兰生物历年来一直都是备受基金青睐的重仓股。2011年基金一季报显示,华兰生物位列前五十大基金重仓股公司之一,共有11只基金持有该公司股票,基金持有市值达到33.03亿元。但关于关闭采浆站的消息,“之前无论是卖方还是买方分析师都没有听到一点风声,因而消息一出,大家都相当震惊。”一位基金分析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2010年,华兰生物血液制品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59.43%。而血液制品行业属于一个很特殊的行业,全行业都面临血浆原料不足的问题。现在要关闭华兰生物单采血浆站15家中的5家,血浆来源至少损失三分之一,尽管公司在其他省还有两个单采血浆站在建,原料紧缺的问题仍然十分严重。”

  华兰生物股票14日复牌出现巨量交易,股价跌去8%,而15日又有1.98%的涨幅。根据深交所14日的公开信息,当日该股交易额为10.43亿元,约为前一周日交易额的10倍左右,而且多空双方对决明显,前五大卖出席位中,有4席为机构席位,而买入的前五大席位全部为机构。可以看出,有的机构对公司采浆站关停的前景不甚乐观,而有些机构则明显有逢低入场抢筹的成分。而预计血液制品因原料短缺可能带来价格上涨,18日同为血液制品生产公司的天坛生物以涨停报收,成交额也创下新高,达到5.6亿元。有业内人士认为,加仓天坛生物等相关个股,不排除基金公司以此对冲华兰生物停牌风险的可能。

  最让基金业界担忧的是,华兰生物是否会长期停牌;若长期停牌,是否会触发净值重估,成为第二个双汇发展。而至于是否会通过投资其他公司来对冲华兰生物停牌带来的风险,上述基金经理表示,他并没有这样做。他称,血浆站关闭事件令他目前对血液制品上市公司较为谨慎,他会密切关注其他地区的原料供应情况,暂时没有加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