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8个省份增长超过10% 全国GDP仅增长9.6%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8个省份增长超过10%,全国GDP仅增长9.6% GDP数据或再现“1+1>2”

  据羊城晚报报道 各省上半年GDP近期可望陆续公布,有消息称,今年有可能又出现各省GDP之和超过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GDP情况。

  国家能源局相关人士日前在解读下半年用电需求时透露,在我国31个省区市中,上半年有28个省份的经济增长超过10%,其中有12个省份的经济增长超过13%。如果按照这一数据测算,全国上半年GDP的数据应该超过10%明显超出国家统计局7月13日发布的上半年GDP同比增长9.6%的数据。

  事实上,我国按各省GDP加总之和、平均增速等,长期都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数据有差距,而且基本是“1+1>2”。

  去年9月,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与媒体交流中表示,统一核算地方GDP非常重要,国家统计局会同地方统计局对2010年前两个季度GDP统一核算进行了试点,有了初步方案,正式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意见后,依法按程序报批。韩兆洲表示,国家和地方数据“打架”,将有损数据的权威性,统一核算的步伐确很有必要加快。

  目前公众更关注的是,如果各省公布的数据与全国数据差距较大,会否影响到对当前宏观经济和未来调控政策的判断。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GDP增长9.6%,一扫了此前市场有关宏观经济“超调”、“滞胀”的担忧,同时部分指标有所下行,也提示调控政策效果正逐步显现,目前仍是宏观调控的政策“观察期”,预期相关措施会更谨慎。若各省发布的数据显示增速超过10%,岂不是不但经济并无“超调”之忧,甚至可能处于过快增长区间,需要重新审视当前的宏观调控节奏? 广东省社科院宏观经济所所长刘品安认为,各省加总GDP一直以来都大于全国数据,是“老问题”,因此在判断整个宏观走势上,还是要重点关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