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再生金属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迫切要求,我国再生金属产业规模正不断发展壮大,产量迅速增长,我国再生金属产业在世界再生金属产业的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我国再生金属产业近几年来发展迅速。2008年,我国再生金属总量达520万吨,其中再生铜198万吨、再生铝270万吨、再生铅44万吨、再生锌8万吨。2009年,中国再生金属产量633万吨,同比增加19.4%。但发达国家有色金属循环利用率占消费量一般大于50%,而我国有色金属循环利用率仅约占消费量20%-25%。2010年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对再生金属产业的扶持力度,把再生金属产业、节能环保等七大产业上升为战略性新型产业,大力支持和发展再生金属产业,使产业整体效益稳步上涨。

  尚普咨询冶金行业分析师指出,金属产业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快速增长的重要动力,但伴随着我国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推进,目前我国再生金属面临着三大问题:一、矿产资源短缺;二、金属产业均是高耗能产业;三、金属产业的生产过程产生的污染较大,而发展再生金属产业则是缓解上述三大问题、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发展再生金属产业是缓解资源紧缺、保障资源安全的明智之举。推进我国再生金属产业快速发展,一方面需要积极推动产业的规范化、努力增强行业的科技意识和环保意识实现产业良性发展。另一方面应加大对再生金属生产过程中的技术、设备和工艺的研发力度,提高再生金属产业的科技含量及生产效率,改变我国再生金属产业技术滞后的格局,推动产业全面升级。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年中国再生金属市场调研报告》显示,我国再生金属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它经过环保型的“资源-生产-消费-再生资源”的流程,实现了“低开采,高利用,低投入,高回报”的运作效益,是资源得以反复利用。另外,再生金属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对于充分发挥我国劳动力优势,缓解就业压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随着国家对节能、环保节能的高度重视及一系列相关扶持政策的出台,我国的再生金属产业已开始做大做强,发展再生金属已经成为金属未来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