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6个品种减肥类食品含违禁成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家违法企业列入重点监控名单

  本报讯(记者 陈玺撼)声称是减肥类食品,却暗中添加药物等违禁成分,近期减肥类保健食品成为违法添加的高危地带。市食药监局昨天披露,名称标示为“e脂果俏妹牌减肥胶囊”等16个品种、19个批次的声称减肥类食品,经抽检发现含有西布曲明、酚酞等违禁成分,将在全市范围内查禁,一律不得在本市销售。这是本市食药监部门今年第四次发布查禁假冒伪劣保健食品有关信息。

  除对违法批次产品采取暂停销售措施外,市食药监部门还决定对标识为青海青藏高原天然药用植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福建省幸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潍坊信丰保健品有限公司、广州冠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丽之源保健食品有限公司、香港本草堂国际实业有限公司等6家生产单位的产品采取重点监控。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凡发现上述企业的产品,将及时监督抽检。市食药监部门要求保健食品经营单位谨慎采购相关产品并开展自查,发现违法产品立即停止销售,不得隐匿或擅自退货。

  市食药监局有关专家表示,保健食品是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虽然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也不具有治疗疾病的功效。目前,国家对保健食品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所有保健食品包装上左上角均印制有保健食品专用标志(蓝色小帽),并标注有批准文号。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分为国食健字与卫食健字两种,消费者可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数据查询”栏目中查询到产品批号的真实情况及核准的保健功能。

  进入第四批“黑名单”的违法减肥类食品

  ■广州益立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青海青藏高原天然药用植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e脂果俏妹牌减肥胶囊”

  ■广东广济堂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青海青藏高原天然药用植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汉方草本茶多酚瘦身胶囊”

  ■广州长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青海青藏高原天然药用植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W瘦(俏妹牌减肥胶囊)减肥腩”

  ■福建省幸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田田雪清减润肠胶囊瘦身の语Ⅱ”、“田田雪清减润肠胶囊瘦身の语Ⅲ”

  ■深圳市田大田实业有限公司、福建省幸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 “田田雪牌清减润肠胶囊”

  ■广州长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万杰朗医疗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 “VV瘦复方左旋肉碱”

  ■广州市益立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潍坊信丰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 “益立健SOSO瘦身咖啡”、“益立健SO瘦身奶茶”

  ■潍坊信丰保健品有限公司、广州长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超级咖啡减肥营养晶”

  ■广州冠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OB蛋白瘦清脂宝胶囊”、“青春资源堂排油收腹胶囊”

  ■广州金叶保健品有限公司、香港本草堂国际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S型纤体咖啡”、“纳豆吸脂咖啡”

  ■广州丽之源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北京思路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 “思路雅靓丽胶囊左旋肉碱”

  ■青海油田诚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时代血脂灵胶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