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处着手重振咨询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定 陆向东

  □保定 陆向东

  不法“黑嘴”频频出现,受害者求告无门,使得证券咨询行业整体陷入诚信危机。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分析师队伍整体陷入困境?怎样才能摆脱困境呢?

  我们应该看到,现阶段市场环境与证券咨询机构诞生之初相比,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这些变化既使得短期趋势预测难度大幅提升,更使得这种行为本身失去了必要性:精选价值低估个股并中长期持有的方法正在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采纳,短线投机炒作行为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摒弃。因而,证券咨询机构和分析师们要想重新获得投资者的信赖,进而赢得生存和发展空间,就应该对原有的业务项目实施调整,并开展新的服务项目。

  具体建议是:首先,应变革和调整业务内容。传统的“推荐短线黑马股,预测短期市场涨跌”应被中长期趋势分析和低估值品种研究所替代,从而摆脱因经常预测错误而屡屡遭遇尴尬的现象。

  其次,就投资者与投资品种的关系开展相应的研究和服务,拓宽服务项目。即从心理学的角度研究并设计对投资者性格类型进行有效测试的方法,从而使得普通投资者在入市之初就明白自己适合从事哪些品种投资,并据此提出相关建议;研究并开发怎样防范“庄家”诱骗中小投资者的系列方法,从而以有针对性的服务项目赢回投资者的信赖。

  第三,证券咨询机构和投资者间应就相关咨询服务签订合同,对双方的责权利进行明确,并规定分析师向客户收取服务费只能采取后端分阶段缴纳方式,即只有当服务对象阶段性认可了分析师的服务质量,才分阶段缴纳相关费用。同时,对于通过电视等媒体进行荐股测市的,也必须与媒体签订相关合同,规定当媒体遭遇观众(读者)投诉时,分析师理应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