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整固阶段 挖掘个股是王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元证券 陈笑谈

  □金元证券 陈笑谈

  2800点关口纠结了一周多时间之后,近日大盘调整的欲望更为趋强。实际上,目前多空双方也处于平手的状态,在趋势未明之际,大盘震荡整固或是大概率事件,而期间挖掘个股,或成为当下投资者的重中之重。

  受隔夜美股大涨影响,两市大盘双双高开,随后在有色、银行等权重板块的拖累下震荡走低;午后跌幅扩大,指数在跌至20日均线附近遇到支撑,券商、保险拉升指数,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微跌2.78点,跌幅0.01%;深证成指微张12.52点,涨幅0.10%。两市个股涨跌基本持平,仅有2家个股涨停。市场量能进一步萎缩。板块上看,酿酒食品、材料行业、农林牧渔等板块涨幅居前;有色金属、民航机场、煤炭采选等板块跌幅较大。

  事实上,大盘在这个位置震荡整理,主要是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而后市行情的走向,也主要取决于多空力量交战的结果。

  从利空因素来看,其一,14家银行抛出再融资规划,规模超过4600亿元,银行融资潮直接影响了A股走势;其二,国内地方债务危机未解除,市场对地方融资平台的忧虑正不断发酵;其三,国内通胀压力依然很大,政府调控不断,也成为A股上行的绊脚石;其四,政府加大房地产调控力度,限购政策向二三线城市推进,但是具体限购名单及详细内容未发布,市场对此十分担忧;其五,空头大举移仓股指期货新主力合约。上周五7月合约交割完毕后,8月合约IF1108正式成为新主力合约。鉴于前面多空双方均持观望态度,故均未提前布局8月合约,而昨日开始多空主力主动移仓,空头主力下午开始大举入驻,从而造成了近两日现货股指的弱势。

  外围市场方面,惠誉再次下调美国的信用评级,美国政府缓解自身债务问题时间紧迫,市场对国会能否通过提高债务上限的决定表示担忧。同时,美国、欧洲债务危机依然严峻,欧洲股市因此表现疲软,再加上美债危机的受损主体并非美国自身,欧洲的困境大大超过美国,从而使得美元后期走强概率增大,尽管在债务危机中黄金作为避险品种屡次创出历史新高,但一旦美元走强,黄金、有色的价格必将受到压制。

  从利多因素来看,首先,国内通胀情况有望得到良好的控制,摩根大通也发表了国内通胀见顶的报告,该报告指出CPI有望回落;其次,虽然银行再融资对市场造成影响,但是银行的估值本身已经处于历史低位,且市场对银行的大规模融资也有提前预期,因此后市并不会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再次,国内工业增加值超预期,企业业绩也可能超出预期,综合工业增加值超预期以及保障房开工率的最新数据,我们认为国内经济硬着陆的预期大幅消退,这将直接利好A股市场;最后,全国土地出让金骤降,土地政策调控效果显现,房价或得到有效控制,从这个角度而言,房地产政策最紧的时期已经过去,政策面有望逐渐转暖。而国外方面,美两党达成债务不违约共识,欧美债务问题妥善解决的可能性也逐步增大。

  总体而言,短期大盘震荡整固或是大概率事件。银行再融资规划给了市场最沉重的包袱,也基本直接扭转了此前震荡上扬的市场格局,但国内外政府目前积极应对目前的经济问题,国内通胀6月见顶也是大概率事件。伴随着猪肉等民生消费品价格逐渐回落,财政政策也将获得更大的发挥空间。由此,大盘在2750点附近也将获得足够强大的支撑。这些判断也从近期国务院出台的水利扶持政策、节能减排措施等陆续出台得到验证,在政府力促国内经济转型及保民生、保增长的目标下,陆续出台行业政策也将在预期之内,挖掘新的投资主题,成为重中之重。

  至于短期的操作型投资者,仍可将保障性住房及水利建设等受益于国家政策异常明显的板块概念作为投资主线(保障房概念市场主要围绕水泥及家居配套等个股等做文章,水利则以城市防洪及水利工程、节水工程等概念进行博弈);同时可将中报预期“主营”业绩高增长个股及高送转预期个股作为次主流进行投资,非主流上,军工,次新股等行情也可择机关注。对于喜欢“潜伏”的中线投资者,建议关注页岩气、油页岩等新行业的潜伏机会,国家目前正研究制定页岩气的专项发展规划,相关上市公司将明显受益;另外,碳汇交易行业也存在机会,碳汇交易越来越被人民所熟知,其中蕴涵的无限商机也将逐步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