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个贫困县的工业园圈地运动:一把手招不来商就下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9日,邢台新河县西郑村,村民在新修的马路上赶羊。围墙另一侧便是违法占地300多亩的建达润升企业。

  继河北香河县违规用地4000多亩被报道后,河北新河县又被查出违规占地3000多亩。

  今年6月10日,新河县国土局给县政府递交一份“关于规范土地管理整改的报告”,报告中提到,自2010年以来,县工业园区内有31宗违法违规用地,面积有3166多亩。

  记者调查发现,新河县为省级贫困县,经济连年位列省内倒数第一。从去年开始,省政府大力推进工业聚集区建设,邢台市又将聚集区与政绩考核挂钩,于是,新河县规划出一个超大工业区,希望借此在经济上“翻身”。

  同时该县还规定任务单位一把手离岗招商,完不成任务,就地免职。为快速招商,一些企业被获准以零地价获得土地,并圈而“不用”。

  该县还规定,若要对园区企业处罚,需经“县优化环境协调指挥中心”批准。目前县国土局已两次提请查处违法企业,但至今未得到管委会批复。

  李猛(化名)最怕听到喇叭响,每次村里大喇叭喊,“哪儿哪儿地不要种了”,就意味一块地被占了。有时,甚至喇叭没响,地里的庄稼就被人推倒。随后,田地边会插上块铁牌,“××宾馆”,或“××工厂”。

  李猛是河北新河县李家庄村村民,他眼看着700多亩耕地,被逐渐蚕食,如今耕地只剩下几十亩。

  这样的喇叭声还在其他村庄响起,李家庄、朱家庄、齐家庄、南关……村民们反映,在县城周边的村庄,地都被“占得差不多了”。

  从去年开始,河北省各地表现出兴建工业园区的热情,纷纷上报园区规划。

  新河县规划的园区面积达20平方公里,相当于三四个老城区。这对于一个省级贫困县而言,是项异常庞大的计划。此后,该县实行全员招商。

  在急速推进园区建设时,新河县出现大量违法占地。

  县国土局于今年6月10日,向县政府提交一份报告。报告中提及,从2010年以来,县工业园区有31宗违法违规用地,面积共计3166.6亩。

  张世风办公室里,放着三四瓶治疗失眠的药物。他是分管工业园的副县长,刚上任不到一个月。他承认,园区建设背后的行政力量,让他感到压力很大。